原创

[原创评论] 青少年要理智追星,拒做“韭菜”

2021-05-10 14: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粉丝追星打投“倒牛奶”事件引发争议。5月9日,爱奇艺《青春有你》官方微博发文,称节目组决定终止节目录制,取消决赛。《青春有你3》原本要在5月8日举行总决赛,按照往年惯例,最终将有9名选手成为今年选秀的又一批幸运儿。而今年,频频爆发的负面新闻终止了这场“造梦之旅”。(5月10日《扬子晚报》)

  平台和赞助商公开道歉,节目先停录,后又干脆终止录制,选手们“成团”梦碎,粉丝们也没有“大结局”可追,不得不说,单纯从娱乐市场的角度来看,这是一次多方共输的局面。但是,希望这样的结果,能够成为国内综艺选秀节目的一次教训,能够成为“饭圈文化”的一次警示。

  尤其是站在全国亿万青少年的角度来说,这一事件确实有很多需要引起我们反思的地方,毕竟,不管是某个热门选秀节目,还是某个名人明星,他们的粉丝往往都是以青少年为主,如果这些粉丝没有养成健康、理性的追星心态,而是陷入一种盲目跟风的状态,势必会导致各种负面后果。

  选秀节目的粉丝为了自己的偶像,不惜通过倾倒牛奶的方式来拉票打榜,这样的事情看似极端,但却并不鲜见。实际上,粉丝为自己的偶像而陷入疯狂,乃至最终毁了自己也毁了家人的案例同样存在。比如有粉丝日日夜夜看遍了明星所有影片,唱遍了明星所有歌曲,甚至辍学追星,借钱追星,等等。

  客观上我们要承认,追星并没有“原罪”,很多青少年以自己的偶像为人生的榜样,虽然未必从事演艺事业,但是一样可以从榜样的身上汲取向上的力量。但是,对于只有十七八岁的青少年来说,在很多时候还是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同时,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也还没有完全成型,也就更加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从而做出错误的选择。尤其是对于还在求学阶段的青少年,本身并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而现在的“饭圈文化”营造出的一种氛围,就是你喜欢某个明星,就要为某个明星花钱,只有花钱,才是真的喜欢,在这种氛围中追星更要理智。

  可以说,只有为明星花钱,才是真的喜欢,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理念,导致很多青少年在学校省吃俭用,却把父母给自己的生活费、零花钱,用来打赏自己的偶像,用来参加各种明星应援活动,或者是跑到机场给某位明星偶像接机。可以说,所有这些,都是非理性追星的表现,如果缺乏外部的引导和教育,任由青少年我行我素,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那么,就会进入“病态追星”的阶段,既浪费了父母的血汗钱,同时也影响自己的学习和成长。

  作为青少年学生,可以喜欢明星,可以追捧偶像,但是,一定要把这种喜欢和追捧,限定在一个合情合理的范畴之内,要拒做“韭菜”。要做到这一点,除了青少年学生自觉自律,具备良好的自我意识,养成独立的人格之外,同时也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引导和教育。(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