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5·12,从灾难中汲取力量前进

2021-05-12 14:4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12日,我们迎来了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迎来了汶川特大地震13周年。13年前的汶川地震,是我国建国以来影响最大的一次地震。我们缅怀过去,沉痛哀悼遇难人员,更要在灾难和悲痛中汲取精神力量,努力奋进,传承和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

  在地震中,人民教师向倩的身体被砸成三段,而她双手环抱,将三名学生紧紧搂于胸前,用自己的生命和血肉之躯抵抗灾难、保护学生;一位母亲以艰难扭曲的姿势,保护熟睡的孩子到生命的最后,孩子襁褓里的手机上写着妈妈的遗言:“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担架上3岁的小男孩郎铮不忘向援救他的官兵叔叔敬礼感恩……时光飞逝,转眼已过13载,但一个个感动的故事却在我们心中更加清晰。如今,当年的敬礼小男孩已成长为懂得感恩、充满正能量的少年;汶川重建之后,人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勇敢的步伐,在党和国家的怀抱中阔步向前。

  要从灾难中凝聚精神力量。在地震面前,我们深刻体现到“时间就是生命”,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迅速启动国家救灾一级响应,积极组织抗震救援,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医务工作者、记者、志愿者等深入灾情一线,全国上下一盘棋,亿万民众紧急动员向灾区提供援助,捐钱捐物,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今天的汶川已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但我们不能忘记抗震救灾的精神,在今后的前进中,我们要传承中华民族身上的强大韧性,勇于攻坚克难,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要从灾难中汲取经验教训。灾情也是一面“镜子”,暴露出我们在应对灾情时,仍然存在一定的短板和不足。缅怀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我们不能沉溺于悲痛,而是要从灾难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特别是要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不断加强事前监测、事中应对、事后处理的处置协调管理能力。

  要加大防震减灾知识的科普宣传。加强对全民防震减灾知识的普及教育,拓宽民众知识面,是进一步全面提升地震综合防御和地震灾害应急处置能力的有效手段,能保障广大群众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应当提高宣传力度,通过防震减灾知识讲座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厂等方式,增加群众的知识储备,结合紧急疏散逃生演练,提升群众在地震中的逃生自救、互救和抵御、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居安思危,方能长治久安。没有一个国家能一帆风顺,没有一个民族能一路平坦,我们要在艰难和苦难中披荆斩棘,在补足短板和汲取精神力量中砥砺前行,在未来的征程中实现更精彩的蜕变。(陶国芬)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