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从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家风

2021-05-13 10:3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全国妇联近日印发通知,以“颂党恩 传家风”为主题,在2021年5月至6月集中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通知要求,各地妇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活动,有效扩大活动受众面和影响力,让亿万家庭切身感受红色家风魅力,激发崇德向善动力。(5月12日《光明日报》)

  东风浩荡满目新,学习党史正当时。学习党史,是为了牢记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而党史丰富多彩、浩如烟海,学习党史,可学的内容有许多。其中,党史上的红色家风,也应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与传承的对象,因为它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放到现实来说,家风连着作风、党风、政风;家风好则作风优,作风优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政风清。故而,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应与学习与传承红色家风紧密结合。

  红色家风山高水长、光照后人,也是全社会的精神财富,其中,不仅有爱党爱国、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还有严守纪律、无私奉献的品质坚守,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的清廉本色,一丝不苟、勤奋向上的治学精神,以德为上、诚实守信的处世之道,等等。这些也应成为每个普通家庭的精神风气、处世规则和繁衍动力,能为亿万家庭带来和谐幸福。

  回顾百年党史,许多革命前辈都有令人肃然起敬的家风家训,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比如朱德的“五心”家规是:对信仰追求要有恒心,对党和人民要有忠心,对社会主义事业要有热心,对人民群众要有爱心,忠于职守要有公心;朱德的家风是:立德树人、勤俭持家。朱德不仅要求子孙们做到,自己也身体力行,形成了良好的家风。像这类“不留金不留银,只给后代留精神”的红色家风,可谓不胜枚举,值得深挖与学习。

  当前,中央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些年,中央也在要求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党史中学习传承优良家风,就是学史崇德、严私德的具体体现,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对初心的坚守。其实,无论时代与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包括党员干部在内的每个家庭,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将传统家庭美德发扬光大,将自己的家庭带向更幸福、和谐的未来。

  马丁·路德·金曾说,一个国家的前途,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城堡之坚固、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公民品格之高下。的确如此!而优良家风建设,对于塑造现代公民品格具有巨大推动作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让我们在学党史中,切身感受红色家风的魅力,共筑家国情,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再建新功、再立新业。(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