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为残疾乘客倒车,小举动有大温暖

2021-05-13 12:2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在河南平顶山,一名残疾男子为了乘坐公交艰难移动,随后公交司机主动倒回车辆,并将男子搀扶上车。网友称赞,公交司机的举动太暖心。(5月12日河南广播电视台)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与名片,公交车的不文明现象将直接影响一个城市的形象。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虽然小汽车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但仍然有绝大多数市民每天都乘坐公交车,特别是近年来,在“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倡导下,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选择公交车出行。可见,公交车的服务水平、硬件条件,不仅影响城市的形象,更与百姓的出行息息相关。

  让人高兴地看到,为了给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各地不仅加大财政投入,提升了公交车等硬件,而且优化公交线路,提升公交智能化服务水平。比如一些城市升级改造后的候车亭,除了外观整体提升之外,重点强化了智能服务和信息系统功能,乘客可通过液晶显示屏,实时了解本站线路信息、车辆实时到站情况、公交线路开通调整和临时绕行等重要通告,同时当天的日期、天气等便民信息也可实时显示,既方便市民乘车,也有利于管理实现智能调度。

  但公交车作为城市的流动载体,更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不仅要重视公交车等硬件建设,更要在文明优质服务上下功夫。残疾男子艰难前移,公交司机主动倒车接迎,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正如网友留言所说:“公交司机倒车一小步,城市文明前进一大步。”

  其实,近些年来,公交行业发生的类似暖心行动还有很多。比如2019年,在山东济南,一辆特殊的公交车,每天都会在一个没站牌的地方停车,只为接送一位55岁患尿毒症的病人去医院做透析,解决他去医院不方便的难题。今年湖南常德18路公交车,为一名七岁男孩特别设了一个临时站牌。这名男孩从小由外婆抚养长大,母亲在他3岁时去世,父亲离家多年。刚上学时外婆每天接送,后来外婆身体不适,他上下学便成了难题。在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提出请求后,公交公司实地调研,在男孩家门口道路两侧设置了临时停靠点。正如网友所评论,“一个人的爱心车站”让孩子在正能量中成长,“点亮”了孩子的童年。而公交司机抱残疾乘客下车,更是时有所见。

  公交车一路行驶,运送的是乘客,传递的是文明。近些年来,各地公交系统发生的一桩桩、一幕幕暖心故事,温暖着每一位乘客,传递着公交优质服务理念。而乘客也在公交的文明优质服务下受到感染,当公交车上有乘客遇到困难,总会有人伸出援手,从而形成宣传文明、践行文明的良性循环,公交车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流动的城市文明风景线。(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