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北大保安成校长唤醒人的进取渴望

2021-05-13 12: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因为以北大保安的身份考入北大法律专业自考专科,张俊成被冠以“北大保安读书第一人”的头衔,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高光之后,他回到家乡山西长治,在中职学校任教、办学。从燕园汲取的养分不断滋养着他,如今,张俊成期望办一所国学氛围浓厚的职校,通过“以礼服人、以德化人、以技立身”感染更多少年,让他们不仅有技能傍身,而且有规矩、知敬畏。(5月10日《工人日报》)

  在“北大保安”这个特殊群体中,张俊成无疑是标志性人物,这不仅是因为他是“北大保安读书第一人”,也通过自己后来坚持不懈的努力,从一名大学保安成长为一名职校校长,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人生的逆袭有太多不确定性,未来的发展也有太多的难以预见,诚如张俊成所说,“保安的励志故事多了,并不是一种固定的成长模式。”不过,从个人的成长经历去探寻普遍规律,找到可以学习和效仿的坐标,却是张俊成和北大保安们所表现出的榜样力量。

  一个人能够屡上头条成为关注的焦点,其间既有逆袭所带来的反差效应,更重要的还在于持续释放出来的内在动因。从保安到校长的角色转变,其间付出的艰辛与努力,选择与坚持,远远超越了常人而值得称道。成为校长之后,把自己的人生感悟与价值追求,转化成教育理念与工作标准,由此去感染更多的学子,让他们能够有健全的人格、崇高的追求、熟练的技能和奋进的意识,个人价值得到进一步发挥,并因之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张俊成为“北大保安”这个标签化词语赋予了新的内涵。

  生活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每个人的出生不同,人生的起点则完全不同。生在逆境也好、顺境也罢,都需要通过不断的奋斗,才会改变人生的境遇。如果一个人没有进取的渴望,那怕生活在优越的环境中,也会一事无成,要么变得碌碌无为,要么从此沉沦一生。尤其是对于普通人来说,找准人生的定位和赛道,才能实现更多的人生可能,反之,再好的理想与追求,都无法真正实现,更无法实现更大的跨越。

  现在有一个很时尚的词叫“佛系”,一些青年人成为“佛系青年”。为什么有的人年纪轻轻就没了上进心和欲望,躲在舒适区只想安逸地生存?这是当前我们面临的共同社会困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没有青春年少时的冲劲与闯劲,而是安于现状缺乏进取的渴望,既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也没有敢为天下先的干劲,一些大学生毕业后回家“啃老”成了最典型的例子。

  北大保安成校长的经历,其意义就在于诠释了一个最浅显的道理,一个人只要有追求,保持进取的渴望,就一定会改变自己的现状和处境,实现人生的逆袭。

  北大保安成校长唤醒人的进取渴望,这与时下“丧文化”盛行形成极强的反差,带来了“重塑精神价值”的启示。一个社会要充满不竭的动力和旺盛的活力,就需要每个个体都有驰而不息的强大进取精神。当每个人都具有追求与理想,这个社会才会更有希望,也才有更加光明的前景。(唐伟)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