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汉服复兴的背后是传统文化崛起

2021-05-14 11: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如今,汉服成为不少年轻人喜爱的服饰,穿汉服出游甚至成为时尚风潮。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对国内出行的影响大大减弱,不少景区和汉服爱好者对汉服的需求量大幅增加。报告显示,中国汉服爱好者数量规模和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预测2021年汉服爱好者数量规模达689.4万人,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01.6亿元。未来,随着“95后”“00后”逐步走向经济舞台中央,他们有望成为国潮消费主力人群,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5月13日央视财经)

  汉服作为我国的传统服饰,拥有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中华古典文化和风俗。如今它穿越了千年历史岁月长河,在现代社会焕发新生,重新被消费者接受,特别是受到年轻人的青睐。近年来,汉服逐渐由小众市场,“破圈”走向大众消费,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元,成长为服装领域的新生力量。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在民族文化复兴崛起的大背景下,汉服的市场前景可观,还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传统文化传承做出贡献。

  汉服市场爆发的背后,乃是一系列因素在共同起作用,诸如古装影视剧影响、传统文化复兴、民族自信心增强、旅游休闲市场兴起、社交平台流行等,让更多人喜欢上了汉服。如今,每逢节假日期间,在各地景区都有穿汉服打卡的游客,他们自身也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引得无数人围观拍照。还有不少汉服爱好者,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也穿着心爱的汉服。还有网络平台的传播效应,也推动了汉服文化的传播,比如李子柒的古风美食视频。

  衣袂翩翩,宛若惊鸿,或英姿飒爽,或娇俏柔美。汉服秀亮相时装周、穿着汉服过节赏灯、专场文化周聚焦汉服……既引领潮流趋势,也走入千家万户,汉服已成为国潮热的符号之一。现在市场上流行的改良汉服,款式繁多,承袭了汉服的华美典雅,又融入了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容易被普通消费者接受,汉服核心圈也从最初的几十人,到如今覆盖全国重要城市的300多万人,具备了大众化消费的现实基础。

  “吴刀剪彩缝舞衣,明妆丽服夺春晖。扬眉转袖若雪飞,倾城独立世所稀。”汉服已不仅仅是一种服装,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犹如和服于日本、韩服于韩国一样,汉服也是中国文化的符号,国人有责任将其继承和发扬光大。传统服饰在现代社会重获新生,民众对传统文化的青睐和自信,本身就是国力强盛的体现,也是民族文化复兴的必然。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湘绣非遗传承人成新湘提交了一份《关于设立国家“汉服日”的建议》议案,建议将每年三月初三——中华民族始祖黄帝的诞辰、古代节日上巳拟定为中国汉服日。这一建议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说明汉服作为中华民族文化最重要的载体之一,经过持续多年的推广,已具有很大的社会影响力,可以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发展,助力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