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给大学生补上“防网络诈骗课”

2021-05-18 10: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交易诈骗案件中59%的受害者年龄在20岁到29岁之间,返利诈骗、交友诈骗、免费送诈骗、游戏诈骗、杀猪盘诈骗中的主要受害者年龄也在20岁到29岁之间。日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获悉,该局多年来对奉贤港湾地区高校发生的大学生被骗事件进行整理归纳后发现,网络“黑灰产”正把魔爪伸向在校大学生。(5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在大众印象里,大学生属于高学历、高素质群体,怎么还会上网络诈骗的当,被骗钱、骗感情?事实上,大学生虽然已经是成年人,但都经历了一番艰苦的“打怪升级”,长期在学校埋头苦读,两耳不闻窗外事,进入大学后,又处于单纯的“象牙塔”内,与外界接触很有限。于是乎,大学生的书本知识固然积累了不少,可对现实社会却不甚了解,不清楚网络诈骗的套路,往往容易轻信受骗,成为网络“黑灰产”的受害者。

  据专家介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如今已成为高校第一高发案件,大学生因缺乏社会经验,而成为网络诈骗的目标群体。诸如裸聊、兼职刷单、返利诈骗、杀猪盘、客户退款等,都是常见的网络诈骗套路,经常被媒体曝光,各地相关部门也常常提醒公众,可很多大学生对社会新闻缺乏了解,反而不清楚这些套路,以致于上当受骗。

  因此,高校要给大学生补上“防网络诈骗课”,帮助学生辨识各种网络诈骗套路,树立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提高警惕心,以免被骗子忽悠。具体教育方法,可以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套路拆解、模拟演练、角色扮演等方式,让大学生看清网络诈骗的真相,不再轻易中了骗子的诡计。大学生要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不随便泄露给他人,如果遭遇网络诈骗,要第一时间报警处置,及时追回财产损失。

  大学生普遍涉世未深,思想较为单纯,特别是大学新生,缺乏防范心理,不知道社会的黑暗面,最容易上当受骗,在以往的案例里,可以看出这些特点来。虽然经历过岁月的磨炼,大学生都能在血泪教训中,辨识诈骗套路的能力逐步得到提升,但是所付出的惨痛代价太大,不如通过学习“防网络诈骗课”,尽早树立防范意识,减少被骗的概率。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运作模式呈现专业化、公司化趋势,犯罪手段也变得更加智能,逐渐形成了“恶意注册-引流-诈骗-洗钱”等各环节精细分工的完整链条,“随机诈骗”与“精准诈骗”相互交织。而且,诈骗套路不断与时俱进,花样翻新,令人目不暇接,稍不留神就可能被骗,现在一些社会人都遭遇过网络诈骗,更遑论不谙世事的大学生了。因此,对于大学生被骗的情况,不必太过惊诧,但社会各界不能袖手旁观,应共同努力,帮助大学生学会防骗知识,同时严厉打击网络诈骗,营造安全干净的网络环境。(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