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老年人要“跨鸿沟”也要“防沉迷”

2021-05-19 11:0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从前,子女整天沉溺在数码产品和互联网世界中,让上了年纪的父母不解,甚至斥责。如今,“新老年”朋友同样如此,他们用上了智能设备,不少人同样沉迷在短视频中无法自拔。信息时代,如何帮助中老年朋友建立“触网”的正确观念,理性对待短视频等社交网络平台,成为重要的社会课题。(5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根据《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人日均使用互联网时间高达64.8分钟,比40岁以上用户多16.2分钟。同时,目前国内有超过10万老人极度依赖互联网,他们每天除了基本生活之外的所有时间都消耗在互联网上,乃至影响了基本的生活、饮食、锻炼。

  面对这样的事实,一些年轻网友可能觉得有些难以理解:不是都说老年人群体面临“数字鸿沟”,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吗?为什么一些老年人反而沉迷于数字世界无法自拔?其实这并不矛盾。一方面,在数字化时代,确实有很多老年人因为不懂得使用智能手机,或者是有智能手机却不懂得如何使用各种应用软件,而给他们的消费、出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无法享受到互联网时代的“数字红利”;但是另一方面,很多已经成功跨越“数字鸿沟”的老年人,却又很快沉迷于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不但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上面,而且也因此引发诸多负面影响。

  当一些老年人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也就意味着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从原来的一个变成了两个,那就是既要解决部分老年人所面临的“数字鸿沟”的问题,同时又要避免那些已经跨过“数字鸿沟”的老年人过分沉迷网络世界而无法自拔的问题。反过来说,如果我们觉得帮助老年人成功跨越了“数字鸿沟”就万事大吉了,最后所带来的负面结果,可能比老年人没有跨越“数字鸿沟”还要大。比如,现在一些老年人因为整日沉迷手机网络,结果身体也不锻炼了,连吃饭睡觉也敷衍了事,而且更加容易受到网络上一些虚假的养生信息的蛊惑,也更容易成为电信诈骗犯罪的目标。

  为了帮助已经跨越“数字鸿沟”的老人避免过度沉迷手机和网络,一方面需要老人的子女亲人多些对他们的陪伴,帮助他们排遣精神上的孤独寂寞,让他们在现实中能够找到精神寄托,多培养一些现实中的兴趣爱好;另一方面,互联网平台不妨推出和“青少年模式”一样的“中老年模式”,正如腾讯的游戏防沉迷系统也覆盖60岁以上老人。相关手机软件应在使用时长、用眼健康、视频内容等方面加以调整,以保护中老年人,达到防沉迷的目的。(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