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旅游博主要靠“实力”征服受众

2021-05-19 11: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随着自媒体平台的发展,旅游博主的数量增长迅猛。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旅游博主,对体力、内容创作能力、运营能力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同时,“流量为王”成为心照不宣的业内法则,旅游博主还需要在迎合市场和坚持初衷之间做好平衡。(5月18日 《工人日报》)

  在网络信息时代,自媒体平台蓬勃发展,为人们构建了与外界事物互联、互通的丰富渠道。再加上,人们通过自媒体平台发现未知世界、了解新鲜事物,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必需。于是,一些以记录、拍摄旅途风光为主,在吃喝玩乐过程中,通过网络分享旅游经历和感受的旅游博主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在各大自媒体平台注册的旅游博主数量早已超过10万人。

  旅游博主作为网络时代的新兴职业,遵循“流量为王”的业内法则,具有收益高、见效快的特点,令人心驰神往,成为众多年轻人的从业选择。不过,随着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才能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是众多旅游博主必须面对的严峻挑战。笔者认为,成为优秀旅游博主的首要成功秘诀,是以受众为中心,把受众的需求放在首位。

  首先,注重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是吸引受众的好办法。有人认为,旅游博主只需要走出去,就能拥有“躺赢的人生”,这不仅是对行业的误解,也是对受众认知的误解。只是简单地拍拍图片、摄录影像、谈谈感受,没有创新,很难给受众留下好印象。应该说,对未知领域进行发现和探究,几乎是每个人的心理需求趋向。如果我们选择呈现的内容刚好满足受众所思、所想、所盼,加上表现形式的多元化、生动化,则能激发受众的探究欲望,进而收到意想不到的“圈粉”效果。为此,旅游博主通过自媒体平台发布旅游动态信息,从内容编制到呈现方式,一定要体现创意、体现特色,并有恰如其分的情感融入,追求的效果应是,既能为受众带来新奇感,也能带来震撼力。

  同时,旅游博主获取稳定流量的生命力,关键还在于真实。不难发现,有些旅游博主为快速走红、吸收“粉丝流量”,把表现不同地域风情的信息内容通过简单地剪裁、拼凑、组合,或者发布带有虚假、误导的信息内容。如此,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获得一定效益,但内容不真实、没有现场氛围,尽管弄得再精彩,一旦被受众识破,就会遭到抛弃,最终得不偿失。旅游博主要在激烈竞争中顺利“涨粉”,千万不能急功近利,只有守住诚信原则,源源不断地输出优质作品,用真心换真心、用真情换真情,才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此外,旅游博主要想“圈粉”,还需要初心和情怀,其初心和情怀不仅表现为对职业的热爱、对专业素养的追求,更表现为对受众的尊重。旅游博主通过自媒体平台分享动态作品,不论文字、图片或者音频、视频、直播,能否持续给受众带来好感,最重要的考量,还是要多与受众进行思想的碰撞、心灵的沟通、意识的交流。也就是说,其推出的作品,在角度选择、结构层次、表现手法等方面,都要经过精心编排、合理布局、完美呈现,最终才能与受众达到心理默契,进而产生情感共鸣。

  实际上,博主圈就是微缩的娱乐圈,博主能否被受众认可、被受众选择,不靠运气、不靠侥幸,只有靠坚持、靠实力。以网络为媒,在不断丰富人生追求、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少不了艰辛和努力,旅游博主一定要抱以“事业”心态,倾注满腔热情,用更多高质量的精品力作奉献受众、征服受众。(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