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跨省扯证”让新人不再为爱奔波

2021-05-20 13: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将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5月19日新华网)

  按照200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婚姻登记条例》的规定,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内地居民自愿离婚的,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在十七八年前,这两条规定出台时,有其合理性、科学性。

  但在十七八年后的人口大流动和大数据快速发展的今天,居民不论是办理结婚登记,还是办理离婚登记,都只能回户籍所在地,不能在常住地办理。这显然已经不合时宜,滞后于时代,与现实生活脱节,让居民为爱来回奔波,不仅加大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成本,而且非常疲劳,让人不堪重负。

  民政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平均每年办理结婚登记1000万对左右、离婚登记近400万对、补领婚姻登记证400万对左右,直接服务群众近4000万人次。根据最新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有4.93亿人处于“人户分离”的状态。更值得注意的是,流动人口中15岁至35岁的人员占了总量的70%以上。这些人员多为外出打工就业、经商办企业、求学参军人员,适婚人员占绝对比例。这意味着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只能回户籍地,影响面非常广,耗费的社会成本相当高,越来越饱受诟病。

  实际上,“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已经成为大数据时代推动公共服务改革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社会共识。在婚姻登记信息实现全国联网的新时代,婚姻登记实行“跨省通办”,“扯证”不限户籍地,居民不需要再为爱来回奔波,让居民可以轻松结婚、离婚,实质上是以技术手段打通公共服务梗阻,是政务服务顺应时代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应有之义。

  当然,在大数据时代,婚姻登记部门不能满足于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还应充分利用好大数据技术,及时揪出那些涉嫌重婚者、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登记结婚者,并移交司法部门依法处理,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近年来,多地发生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登记结婚案件,给被冒用者带来诸多不便和麻烦。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有便捷,更要安全。(何勇)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