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博物馆更好地“走出去,请进来”

2021-05-21 11: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18日,一年一度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以聚焦“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为主题,各地博物馆推出一系列丰富活动,迎来大批人潮,再现“排队入馆”盛况。(5月21日《四川日报》)

  博物馆作为收藏、研究、展示、传播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质和非物质遗产的公共文化机构,承担着用史料实证阐释历史、引导价值取向、培育审美情趣的重大责任。由于其基本是非营利性质的机构,所以对公众基本是免费开放,力求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文化等社会公共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稳步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我国的博物馆建设与对外开放程度得到大幅度提高,不再是“门前冷落鞍马稀”“养在深闺人未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全国各类博物馆在场馆设施建设、藏品保护研究和陈列展示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正如网友所说:曾几何时,那些藏身于博物馆中的名贵文物、藏品,似乎与大众之间总有着一块冰冷的隔阂。但现在,博物馆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中,生动讲述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满足人们对文化产品的深层次追求。

  新时期,如何让博物馆更好地服务百姓呢?需要广大文物工作者加强研究,深入挖掘博物馆文物本身的故事、文物所属历史阶段的故事,充分把文物承载的文化内涵释放出来,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需要博物馆利用数字等现代科学技术,让更多文物走出库房、走到线上。通过不断优化传播内容、丰富传播渠道,充分发挥好博物馆这所“大学校”的作用,让博物馆成为百姓心灵的栖息地,成为精神文化的支撑点。并通过加强观众与文物的互动,使古老文物在新时期焕发新的活力。

  需要博物馆顺应时代潮流,转变观念,提升服务意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大力推动博物馆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博物馆文化大餐不断呈现给更多公众。换言之,要让文物走出博物馆来到公众身边,把广博的文化资源分享给公众,真正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

  总之,博物馆在凸显人文历史价值、彰显中国传统文化光彩以及大众教育上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在推进民族复兴道路上,我们要多措并举,通过新技术、新媒体的应用、新文创的开发和多样化的运营,力求让博物馆发挥更大的作用,既让更多的老百姓愿意走进博物馆,也让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好地走进百姓,更多地服务百姓生产生活。(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