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痛别科学家更要崇尚科学精神

2021-05-24 11: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22日,一个令人痛心的日子,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相继离世。13时02分,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9岁;仅仅相隔5分钟,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逝世,享年91岁。(5月23日《深圳商报》)

  痛失双星,举国悲恸。5月22日的微信朋友圈,被两位院士的遗照以及他们的事迹刷屏。吴孟超是我国肝胆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国际肝胆外科的著名专家,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而相比之一,袁隆平在民间的知名度更高,他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两位院士在同一天离世,这是国家的损失、民族的损失。有网友动情地表示,他们生前护佑我们“医食无忧”,他们身后,则需要我们继承遗志,完成他们未竟的理想和事业,为全国人民乃至全人类谋福祉。如果我们真的能够有这样的理想与追求,尤其是当代年轻人能够具备这样的理想与抱负,那么,吴孟超和袁隆平两位院士的在天之灵,一定能够感到莫大的安慰。

  网友和公众对这两位在同一天离世的院士的悼念是发自内心的,他们的悲痛也是真实的,而民间这种情真意切的自发悼念,无疑是一种宝贵的社会风向标。时势造英雄,和平年代更应该崇尚英雄,吴孟超院士和袁隆平院士,正是我们这个时代奋战在不同领域又为社会发展做出重大和突出贡献的时代英雄,也是值得我们崇尚的真英雄。

  吴孟超、袁隆平,生前都是富有家国情怀的人,正是这样的家国情怀,让他们在成为各自领域杰出的专家、领军人物、中流砥柱的同时,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引领者。网络时代,什么都讲究“顶流”,而如吴孟超、袁隆平一样的科学家,才最有资格成为全社会都来崇拜的“顶流”。他们身上那种殷殷爱国情、拳拳报国志,正是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密码”。

  院士的离世,是一种莫大的损失,但是他们留给我们的,除了他们生前所开创的事业,还有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笔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好好整理、继承和发扬。现在的年轻人,从小崇拜娱乐明星,追捧娱乐明星,生活在一个资讯如此发达、娱乐业也同样发达的时候,这并不奇怪,也不必横加指责,但是,我们也应该告诉孩子,除了娱乐明星,还有更加值得他们崇拜和追捧的人,还有更多能够给他们的人生带来激励与启迪的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见贤思齐就能蔚然成风。

  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奉献社会、成就自我……这些当代英雄们所拥有的共同的高洁品质,应该成为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应该被更多人所体悟和学习。(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