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安全贴心的“食物银行”更有爱心

2021-05-24 11: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海南首家“肯德基食物银行”公益试点项目22日在滨海肯德基餐厅启动,将未售完的余量食物通过在餐厅门口设置“勤俭节约自取站”的形式,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市民,倡导勤俭节约新风尚。(5月23日中国新闻网)

  “食物银行”就是将“临期食品”捐献出来,需要者可以自行免费领取,这是公益项目,值得点赞。“食物银行”的立足点是节约粮食,让食物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这是功德无量的事,理应推广。国内“食物银行”最早在上海出现。如今已经走向全国多地。拿肯德基的 “食物银行”来说,它不只是出现在海南,厦门首批9家肯德基“食物银行勤俭节约自取站”日前也集体亮相。但“食物银行”需要做得安全和贴心,这是推行的关键。

  食以安为先。“食物银行”事关食物入口,保障安全是最重要的。“食物银行”的食品多为“临期”,多是捐赠的,但保证安全却是必须的。否则,会损害到受捐者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食物银行”的声誉。必须要有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的措施。

  一方面是硬件保障。比如,“食物银行”的食品采用冷冻的形式存放,冰柜温度在零下22至18度之间,以确保食品安全。现有“食物银行”基本是这样操作的;另一方面是软件保障,即相关工作人员的高度责任心,通过检查等手段确保食品安全,而且要长期坚持,如果有一次“失误”,可能就前功尽弃,声誉一旦失去,是很难挽回的。“食物”来源的检查,也需要工作人员的高度责任心作保障。在这方面,所有“食物银行”更要做到。

  “食物银行”除了要充分保障食品安全,还需要做得贴心,让受赠者觉得温暖。在现实生活中,需要在“食物银物”取食物的人,往往是在生活中显得窘迫的人,他们的自尊心往往很脆弱。不是因为生活窘迫而取得坦然的,可能人数很少,为了减少粮食浪费而从“食物银行”取食物的可能并不多。因此,“食物银行”在服务方面要做得贴心,要用心,要维护受赠者的自尊心,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感受到爱。如此,他们才会从容取走食物,“食物银行”的目的才能呈现。“食物银行”“存”的是爱心,做得“贴心”是最重要的。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走了,我们对他最好的纪念就是珍惜粮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对于“食物银行”,我们应该多些呵护,一方面是增加来源,有更多企业和个人加入到“食物银行”之中,成为源源不断的食物捐赠者,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改变观念,从珍惜粮食的角度出发,让“食物银行”中的食物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从而达到不浪费的目的。

  “食物银行”是城市的镜子,是文明的镜子,是心灵的镜子,我们可以借其整衣冠,更整灵魂。(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