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最美铁路人”是流动中国的生动剪影

2021-05-24 11: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19日晚,2020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成功举办,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选树的2020年“最美铁路人”齐聚一堂,深情讲述新时代铁路人奔跑追梦的奋斗故事。(5月21日人民网)

  坚守平凡岗位,成就不凡人生。踏上先进事迹报告会的舞台,讲述奔跑追梦的奋斗故事,这是属于新时代铁路人的高光时刻。然而光鲜的背后,却是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笃定实干,是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操劳与坚守。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以铁路人的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和奋斗精神,挺立顶风冒雨的“钢铁脊梁”,用责任和使命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10位“最美铁路人”是流动中国的生动剪影,10位“最美铁路人”的先进事迹,是200万铁路干部职工坚守万里铁道线的生动缩影,充分彰显新时代铁路人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向全社会传递出平凡又伟大的力量。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最美铁路人”既是对新时代铁路人的最高褒奖,也是衡量新时代铁路人的价值标杆。品味“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执着坚守、热情服务、默默奉献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他们奋斗在铁路运输、建设、装备、公安等不同领域,有的瞄准前沿科技,为中国高铁领跑世界贡献青春智慧;有的传承工匠精神,精于业务不断攻克技术难关;有的扎根偏远地区,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他们平常但不平凡,简朴但不简单,把全部身心献给万里铁道线,让铁路发展日新月异、生机勃勃。每一个人物每一段故事,都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汇聚成中国铁路不断发展的强劲脉搏。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今日之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3.8万公里,特别是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不仅运营里程占全球近70%,350公里的时速更是位居全球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榜首。此外,我国铁路基础设施、技术装备等硬件现代化程度高,各类设备设施技术性能和可靠性处于世界领先或先进水平。成绩的背后,正是广大铁路人耐得住寂寞、吃得了清苦、舍得下安逸,推动中国铁路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因此,我们不只要为这10名“最美铁路人”鼓掌,也要为每一位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奋斗的铁路人喝彩。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相对于200万铁路职工而言,10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占比并不高,体量并不大,但他们的先进典型事迹以及他们所展现的精神、风格、品质,却是最鲜活的教材、最生动的范本、最直观的导向。今天,我们聆听“最美铁路人”的感人故事,就是要充分汲取新时代铁路人的先进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凝聚干事创业谋发展的正能量。前进道路上,以“最美铁路人”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征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支撑起一个充满繁荣与发展活力的“流动中国”,让亿万人民飞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路上。(丁恒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