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泪目”中闪烁着“好种子”的光

2021-05-25 11:3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长长的队伍,鲜花的海洋,金色的稻穗,哭泣的人群……5月24日,我们共同送别了我们的国士,我们的粮食英雄、科学英雄、时代英雄。无数送别的镜头,让人动容;无数感人的话语,让人感动。在国人的“泪目”中,闪烁着“好种子”的光,激励着大家踏上奋斗的征程。

  “我们会乖乖吃饭,好好长大。”这是孩子的话语吧,满是纯真的决心和梦想,闪烁着“好种子”的希望之光。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的故事告诉我们每一个孩子,农业不容易,种粮不容易,科学家不容易。为了梦想,千辛万苦;为了追求,披荆斩棘。袁隆平在《稻子熟了,妈妈我想您了》中写道:“当时您叹了口气说:‘孩子,你到那儿,是要吃苦的呀……’没想到的是,为了我,为了帮我带小孩,把您也拖到了安江。最后,受累吃苦的,是妈妈您哪!”这是一个小小的细节,折射了袁隆平的“稻”路艰难。孩子们的“乖乖吃饭”启迪我们所有人,节约粮食,珍惜粮食,这是对袁隆平最好的纪念。懂得节约粮食的人是“好种子”。

  “我们定当努力,不负韶华,做一颗向上的小种子。”这是青年的声音吧, 满是坚强的意志和理想,闪烁着“好种子”的奋斗之光。袁隆平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率先培育出高产稻种,让水稻亩产平均提高20%。袁隆平把自己的青春,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杂交水稻事业。他说:“我年轻,我还有一把小提琴。”他对青年说,“你们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我相信你们必定会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躬行实践、厚积薄发,并将不会辜负时代的担当。”“希望青年知识分子也能参与其中,与伟大的祖国同频共振,奉献青春和力量,把根深深扎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情紧紧融入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中。”袁隆平用自己的青春故事激励青年,用自己的真诚激励鼓舞青年,定当努力,不负韶华,做一颗向上的“小种子”。我们相信,中国青年能够做“好种子”。

  “做好眼前事,在被需要时体现价值,就是对您最大的缅怀和致敬。”这是壮年的倾诉吧,满是厚重的责任和担当,闪烁着“好种子”的实干之光。袁隆平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环境如何变幻,作为中国知识分子,都要始终跟党走,始终对祖国、人民充满深深的爱,这也是我们科研创新的动力源泉。”“我的根在中国,杂交水稻研究的根也在中国。有的人不理解,我就告诉他:人,除了吃饱肚子,还需要一股子精神……如果老想着享受,哪有心思搞科研呢?我还要为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中国杂交水稻技术的继承和创新积蓄力量。”他的爱国精神、担当情怀,正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学习袁隆平,做好眼前一切事,体现价值,就是奋斗路上的“好种子”。

  “泪目”中闪烁着“好种子”的光。我们告别了国士,我们要争做英雄。袁隆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是我们永远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他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在学习中,做一粒“好种子”,长出金黄的“稻穗”,让我们的事业硕果飘香,让我们的社会“稻花香里说丰年”。(殷建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