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为“有饭的地方不能让人饿着”点赞

2021-05-26 11: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18日,一名流浪男子十分饥饿,却因身无分文,在山东烟台一饺子店门口不断徘徊。老板张先生发现后走到男子身边,得知他已经一两天没吃饭后,立马让他进店坐下,并免费请他吃饺子。老板说:“有饭的地方,就不能让人饿着。”流浪男子十分感恩,不断向老板鞠躬表示感谢。送走该男子的张先生回店内,却意外发现餐桌上有一张20元钱压在餐盘底下,而坐在这个位子上的顾客已结账离开,顾客偷偷为该男子买了单。(5月25日大众网)

  这是一个有爱的场景:饺子店老板对流浪男子伸出友爱之手,请其免费吃饺子,还给予他路费;顾客看在眼中,为此偷偷买单。这个场景让人感慨,人间自有真情在。更有网友称,“有饭的地方不能让人饿着”,这是对袁隆平爷爷的最好纪念。

  该男子因为看病花光了钱,连家也回不去。处于这样的困境,如果没有人帮助,结果可想而知。水饺店老板并没有袖手旁观。当然,老板也并非第一次这么做,据其介绍,开店已经十多年了,他经常会遇到有人忘带钱,有人钱不够,他都会给予帮助。

  “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本店免费提供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提示:只要告诉店员要套餐A,找地方坐,吃完直接走就行。”在太原老城桃园二巷盛天毛血旺小吃店的玻璃窗上,贴着这样一张暖心的“温馨提示”字条,暂时困难的人只要报出“A套餐”这个“暗号”,就可以免费享用一顿热气腾腾的晚餐。目前,许多城市的一些饭店都有这样的“免费套餐”,帮助处于困境中的人。既帮助了他人,又不会失掉他人的面子,让他人感受到人世间的温暖。

  烟台这位水饺店老板可能不知道“A套餐”,但他的行为和“A套餐”式的救助没什么两样,看到了别人的窘迫,主动问候,主动给予帮助,这是最温暖的行为。自然就感动了其他顾客,同样也做了为此买单的爱心行动。

  在现实生活中,总会有人遇到困境,有时候困难到连饭都吃不上,此时特别需要有人给予帮助,给予一碗热饭,帮助渡过难关。

  很多人说,节约粮食是对袁隆平的最好纪念。的确,节约粮食很有必要,毕竟还有很多人挨饿,但节约粮食的目的是为了不让人挨饿,如网友所说,“有饭的地方不能让人饿着”,这是对袁隆平爷爷的最好纪念。不让人饿着,应该是我们最需要做的,而有饭的地方,诸如饭店、小饭馆,就更不应该让人饿着。不是说所有饭店都要准备“A套餐”,这不太现实,也不需要强制,但面对需要帮助的人,面对需要给予一碗饭的人,就不要吝啬,要主动给予帮助。这不仅是给予一碗饭,更是给予温暖,给予让人活下去的勇气,给予战胜困难的动力,让他人感受到,自己不孤单,不是一个人,还有社会大家庭。这是多么大的善呀。

  “有饭的地方不能让人饿着”不仅仅是一句赞语,更是一首激励人的歌。我们都可以从中汲取前进的营养。(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