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诚信当门票”可实现多方共赢

2021-05-28 11:2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进一步推动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守信有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武汉一些景区开展“信易游”活动。近日,木兰天池景区推出了“超级惠民日”信易游活动——诚信游客每逢周三不限地域,可免费入园。符合条件的诚信游客需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遵守景区防疫要求即可入园。(5月27日《武汉晚报》)

  所谓“信易游”,类似于我们经常提到的“信易贷”,就是对那些具有诚信品质,没有失信记录的单位或者个人,不但更容易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审批,而且在信贷额度、利息优惠等方面,也可以得到额外的优惠或激励。而“信易游”,简单点说,就是让那些符合条件的诚信游客,能够得到免费进入一些景区景点游览的机会,实际上,也就是“以诚信品质当景区门票”。

  而这些诚信游客从何而来?一般来说,都是地方政府或专门的信用机构,把当地的道德模范、诚信标兵、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纳入信用平台的信用记录,或者是给予普通市民以信用积分,当积分达到某个额度,就可以获得“诚信市民”等信用称号。而这些信息,就是可以享受“信易游”的依据。由于绝大多数地方的“信用分”即便到了外地也同样可以得到认可,所以,这就相当于是公民的一张个人信用身份证。

  在“全民旅游时代”,诚信可当门票的“信易游”,有着多方面的价值和意义,或者说可以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首先获益的,当然是这些社会诚信模范、信用标兵。因为自身所具备的信用品质,以前不但可以享受信贷优惠,现在又加上了旅游优惠,这既是给予社会坚守诚信者的一种福利,同时也是对他们的一种激励,让他们可以得到一种自我肯定与认可。

  其次,这些推出“信易游”的景区景点,也同样是受益者。正如刚刚推出“信易游”的武汉木兰天池景区管理人员所说,推出“信易游”,也是景区尝试着从封闭收费式发展向免费开放式休闲模式转变,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打破原来的“门票依赖症”,推动国内旅游从观光式旅游往体验式旅游、休闲式旅游转变,这无疑是符合未来旅游发展趋势的。

  最后,“信易游”的出现,有利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诚信环境的营造。具备诚信品质,坚守诚信精神的人能够免费进入景区景点,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广告,宣扬的是诚信品质、诚信意识,势必会引发这些诚信游客身边其他人效仿。所以,这对于社会整体诚信体系的建设、诚信环境的打造,是很有意义的。

  不管是“信易游”还是“信易贷”,以及全国各地推出的信用分制度,最终的目的,其实都是为了践行“守信有益、信用有价”的理念,让更多人选择坚守诚信,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加诚信。(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