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养老助餐点”值得推广

2021-05-31 10:5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今年北京市计划发展1000家养老助餐点,切实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所有养老服务驿站均面向社会开展助餐服务,同时,为鼓励驿站开展助餐服务,老年人使用“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用餐时,驿站可按服务流量申领50%补贴。(5月30日《北京青年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人口共141178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而在人口学上,一般以65岁以及人口占比超过7%、14%和20%分别作为界定老龄化社会、深度老龄化社会和超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按照这一标准,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接近深度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必然会衍生一些现实问题。

  比如养老事业上的各种问题。从社会各方来说,对待养老问题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如养儿防老,如以房养老,如社区养老……不同的养老方式背后,对应着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价值选择。其中,社区养老因为存在居住问题、健康问题、医疗问题等大问题,受到更多的关注,但是,社区养老中的一些小事,却很容易被忽视,比如吃饭问题。

  但其实,吃饭问题也是大事,对老年人来说,随着年纪增长,个人的行动能力、劳动能力都在慢慢下滑,这样一来,吃饭问题就不是小问题。从现实角度来说,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单位食堂,也不是每一家单位都允许退休后的员工进入食堂,由此来说,吃饭问题对在社区中养老的老年人来说,不容忽视。如今,北京市计划发展养老助餐点,可谓是服务触角的一种延伸,有助于细致入微地解决老年人养老上的更多问题。

  养老问题无小事,无论是健康医疗问题还是吃饭问题,都不容忽视。从这个角度来说,北京市计划推出的养老助餐点,显然是值得肯定与点赞的举措,有助于更好地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让他们有更多可供选择的方式。

  遗憾的是,目前这样的计划还只有北京一地有,但老年人却是每个城市都存在的群体。因而,养老助餐点这种全新的积极的尝试,的确有必要在全社会推而广之,让更多老年人都能享受到这样的服务,最大限度地提升老年生活的幸福指数。

  在老龄化社会,的确应穷尽各种努力与可能,最大限度地解决老年人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后顾之忧。(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