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深山信使”走了,奉献精神长存

2021-06-01 10: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中国邮政“马班邮路”的忠诚信使王顺友,因病于2021年5月30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逝世,享年56岁。王顺友1985年10月参加工作,从事木里县城——白雕、三角垭、倮波乡的“马班邮路”投递工作,一个人,一匹马,坚守“马班邮路”32年,往返跋涉26万多公里,相当于走了21个“二万五千里长征”,将邮政普遍服务延伸到一个个偏僻乡村。(5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

  怀着对邮政事业的执着与热情,王顺友以邮路为家,视邮件为生命,不惧山高沟险,不畏风霜雨雪,哪怕邮包颠落江中,他也要奋不顾身地跃入汹涌的江水中打捞,把邮件100%送到群众手中,30多年来,他从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从没有丢失过一份邮件。因此,2005年,王顺友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时,颁奖词称其为“一段世界邮政史上的传奇”,并以“近邻尚得百里远,世上最亲邮递员”评价他。

  多年来,王顺友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全国邮政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2009年,他被评选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9年,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这些荣誉,他当之无愧。现在他去了,但他早已为后人树立了楷模。从他身上,我们感知到了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力量,感知了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力量,也感知到了笑对困难、乐观向上的力量。这几股强大的力量,让他“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王顺友的事迹再次表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理想信念坚定,精神根基牢固,以实干笃定前行,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人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正如新华社2005年一篇文章对王顺友的评价:如果说“马班邮路”是中国邮政史上的“绝唱”,他就是为这首“绝唱”而生的使者;如果说“马班邮路”是一种“心”的冶炼,他在这冶炼中锻铸了最壮美的词句——“忠诚”;如果说“马班邮路”是一条连接党和人民的纽带,他就是高原上托起这纽带的脊梁。

  如今,最基层、最普通的邮递员王顺友走了,但我们不能忘记这样一个场景:冬天一身雪,夏天一身泥,饿了吞几口糌粑面,渴了喝几口山泉水或啃几口冰块,晚上蜷缩在山洞里、大树下或草丛中与马相伴而眠,如果赶上下雨,就得裹着雨衣在雨水中躺一夜。新华社记者描述的这个场景,以及王顺友的笃定背影,应永远定格在我们每个人的脑海中。王顺友走了,我们应该记得,他用自己在路上每一天、每一步的奉献和执着,汇聚成撑起发展、进步和希望的脊梁。

  据报道,在如今的木里,现代化的邮车穿梭来往,宽阔平坦的硬化路进村入户,“深山信使”王顺友踏过的山路被公路取代,100%的投递准确率被新一代投递员继承,王顺友身上的为民奉献精神也依然生动鲜活。即使在其他普通岗位,我们每个普通人也要像王顺友那样心怀使命、砥砺前行,以满腔热情的工作、精神饱满的生活,成就平凡岗位“不一要的烟火”!(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