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青少年只敬佩坐“冷板凳”还不够

2021-06-04 11: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最近,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1630名14-35岁青少年中,进行的一项科学家精神专项调查显示,95.6%的受访青少年表示,敬佩坐得住“冷板凳”进行基础科学研究的人。67.9%的受访青少年希望提升科研人员薪资待遇。57.4%的受访青少年期待加强尊重科研的社会氛围。(6月3日《中国青年报》)

  为进行基础科学研究而坐得住“冷板凳”的人,的确值得我们敬佩。“直从萌芽拔,高自毫末始”,基础科学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泉,是“打地基式”的研究,一般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出成果也慢,需要科研工作者淡泊名利、甘于寂寞,经年累月地埋头苦干。他们的科研工作可能就在我们身边,然而我们却可能看不到、感受不到这块“地基”的存在,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撑起科研工作的明天。

  而95.6%受访青少年敬佩坐得住“冷板凳”的基础科学研究者,无疑是可喜现象。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不少青少年盲目崇拜影视明星,不崇拜甚至不关注科学家。在这类青少年的价值观中,明星大放异彩,科学家黯然失色。这也难怪,在各种媒介上,我们总可以见到一夜成名的新星、光环耀眼的明星、行走世界的巨星。在这样的环境熏陶和价值引领之下,绝大多数青少年又怎么不会被带偏?

  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纠偏下,媒介不再过多关注娱乐八卦,而是经常报道科学家的事迹和成果,甚至推出不少科教纪录片;学校开设了科学课程,进行科技比赛,鼓励学生参与科研……这些都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科学家在绝大多数青少年心目中的份量重了。上述调查就显示,95.2%的受访青少年明确表示,会将袁隆平、吴孟超等著名科学家作为人生偶像,在这个网红时代,非常难得。

  除了敬佩坐“冷板凳”者,青少年更要有坐得住“冷板凳”的毅力。“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学习中要坐“冷板凳”,以孜孜不倦的努力取得学业进步;在工作中要不畏艰苦、锐意进取,闯出一片天;尤其是,为了我们的科学事业后继有人,希望有更多青少年对科研焕发出足够的兴趣和热情,立志做科研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板凳要坐十年冷,漫漫求索得硕果”的精神。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因此,从相关部门到媒体乃至全社会,都要为青少年坐“冷板凳”搞科研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在上述调查中,受访青少年普遍希望提升科研人员薪资待遇,提供更丰富的科研资源,鼓励科研创新实践,给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加强尊重科研的社会氛围,经常性地进行报道科研成果及科学家。这些都是应该努力的方向。(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