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见义勇为者落户北京弘扬了正能量

2021-06-04 11: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18年起,北京市开始实施积分落户政策,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见义勇为人员可加20分。截至目前,已有3名见义勇为人员获得落户北京资格。(6月2日新华社)

  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全国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者,他们为维护社会治安、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心尽力,他们有的负伤致残,有的甚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英雄气概,才使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不敢嚣张,不敢胡作非为。

  然而,近年来,个别见义勇为者反被讹,让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应有保障,明明做了好事不仅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反而成了受害者,以致于面对“老人摔倒要不要扶”等类似处境时,那些有心想做好事而不敢轻易去做的人,处于两难困境。

  让人高兴地看到,首都北京出台相关政策,创造条件为见义勇为者落户,不仅彰显了地方政府对见义勇为行为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见义勇为者给予很高“含金量”的褒奖。毫无疑问,这种创造条件让见义勇为者落户北京等大城市,能有效引导社会风尚的向好。

  更多的地方政府、企业等都应该建立激励见义勇为者成长的制度。见义勇为是高难度也是高风险的行为,在趋利避害的心态支配下,如果我们不尽快完善有关保障措施或奖励政策,人们路见不平可能会袖手旁观者。同时,进一步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是惩恶扬善的客观需要,是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社会主义文明社会的重要举措。

  期待各地的见义勇为制度能够不断修改完善并付诸实施,真正为见义勇为者卸下精神压力、物质负担。愿我们的社会永远和谐安宁。(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