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愿所有梦想都开花

2021-06-07 10: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庚子年的高考已成记忆,今年应届生的高考如期而至。今年全国高考报名107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无论过去,不管现在,还是将来,高考均是人生的一场大考,是所有参加高考者值得珍视的履历。

  高考是基础教育向高等教育过渡的门槛。幼儿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的学习皆属基础,在此阶段,学子们接受基本、常识性的知识传递和文化熏陶,学校与家庭合力促进学子养成严谨的思维习惯与良好的学习习惯。而高等教育阶段,课程设定的专业性与专业取向非常明确,青年学子要更多依靠自己意愿,主动自觉钻研专业知识和涵养文化素质。如果说基础教育具有普及性、公共性和强迫性特点,那么,高等教育则具有特殊性、小众性和自主性特点。

  高考是学子从校园求学到步入社会的节点。高考之后,部分学子将进入高等学府深造,还有部分学子将走进职业院校学习技能技术,更多学子则从此踏上社会。即便是在高等院校深造学习的学子,伴随心智逐渐成熟,加之高校学习生活氛围的空前轻松与自由,他们也必然经常关注校园之外的风声雨声,乃至通过各种途径参加社会实践。

  高考是对莘莘学子十年寒窗奋斗历程的检测检验。它不仅是对学习收获、学习效果的集中检测,更是对学习习惯、思维方式、心理品质、应变能力的综合性检验。着眼“应试”“素质”两个关键词,中国当前的教育是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交互并存。对此,我们要有科学而理性的判断。高考成绩展示与各类人才选拔,尽管主要还是看考分,但它始终是“世界上最公平的制度”之一。毕竟,依靠个人奋斗实现美好理想,在高考制度设计中得到最好体现。当走进社会以后,你可能就会明白,“学习是向上生长成本最低的道路”。

  高考是人生长河的一道分水岭。它既是求学与择业的分水岭,更是莘莘学子从青涩走向成熟的分水岭。走过这道分水岭,一部分学子径直融入社会就业大军,另一部分在继续深造中确定未来职业方向。学子们要么投身广阔社会“中流击水”,要么奔赴远方高等学府“挥斥方遒”。不管何去何从,每个人都将站到更高更大的平台,遇见生命中更好的自己。

  承认高考依然重要,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今天的高考与过去的高考已有很大不同。随着高考制度不断变革,以及社会的开放进步,高考早已告别“一考定终身”时代。就算你考上重点大学,哪怕是北大清华,也并非意味着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亦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即便未能考上大学,只要你坚韧不拔,持续上进,终有“鲤鱼打挺”之日。

  曾几何时,农家及平民子弟上升通道只有当兵与考学两条窄窄的羊肠小道。一人当兵或者一人考上学,整个家族人人脸上放光彩。所谓“上升”,不是指拥有显赫权势地位,而是指人的个性与才华得到彰显,公民通过个人奋斗可以改变自身命运和实现自我价值。现如今,大学之外是更广阔世界,只要心中有梦,哪里都能显身手竞风流、书写引人瞩目的精彩。这昭示着社会的巨大进步。这既鞭策提醒高校学子不能懈怠,要持续上进,更让“落榜生”看到了前行希望。

  高考是人生的重要历练,对人的心智是一种难得的砥砺。它是人生各种“考试”的前奏与预演,为今后人生道路遭遇各种问题与困惑提供了有益借鉴,也将深刻影响人的一生。

  能够参加高考是幸运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大批尖子生早早“跳农门”考中专,未能参加高考上大学,成为一代人的遗憾。笔者也是其中一员。这固然有响应国家号召充实农村教育及医疗战线力量的因素,但根本原因还是绝大多数人属于农家子弟,囿于家庭条件,做出退而求其次的无奈选择。今天的学子欣逢好时代,要珍惜机遇、懂得感恩,尽力将自身芳华发挥极致。

  高考过后,无论你将走向何方,都别丢掉书本,勿放弃学问。“即为吃饭计,学问也绝不会辜负人。”

  祝愿所有梦想都开花,每一位学子都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涂启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