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人生的“C”位不在高考

2021-06-07 10: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8万人,较之去年增加了7万人,再创新高。在考场设置方面,今年,全国共设考点7200余个、考场46.6万个(含2.6万个备用隔离考场),涉考工作人员140余万人,其中监考人员95万余人。(据6月7日新华社)

  “天王盖地虎,全上985;宝塔镇河妖,保底211”“ 拥有知识改变命运,拥有理想改变态度”“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则,请拿起你的书本”……栀子花开,高考来临。1078万考生已经端坐在考场中。不难想象,此时此刻,他们正在冥思苦想,正在奋笔疾书,用自己的才华和坚韧书写人生的华章。

  高考是人生中一道重要的分水岭,承载着一个个家庭的希望。高考从诞生起,就是一种教育分层乃至社会分层的手段,所承载的是公众对“知识改变命运”的价值认同。“如果没有77、78年的高考,我也有可能跟我表哥一样,会是一个建筑工地的一个搬砖的……”著名作家刘震云高考前是一名民办教师,正是高考这盏明灯,照亮了刘震云的前程,改变了他的命运,后来他把自己的这段经历写进小说《塔铺》。

  也许正是因为高考是人生中一道重要的分水岭,才有了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门口,数万余学生家长驻地陪读,才有了衡水中学的高考一次次占据媒体的重要位置,才有了一些学生“打吊瓶上课”的心酸画面,甚至于才有了“我就是一只来自乡下的‘土猪’,也要立志,去拱了大城市里的白菜”的荒诞说法……

  “十年寒窗苦,金榜题名时。”然而,尽管大学不断扩招,但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不会像阳光一样普照在每一个考生身上。有许多考生成功,自然也会有一些考生落魄。然而,这是个“英雄不问出处”的时代,尽管高考依然最被看重,也是最大多数人的成长路径,但它已经不是当年千军万马闯关的“独木桥”,已经不是走向成功的唯一垫脚石。

  每一位考生走进考场,都是人生答卷的一次加分,都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见证,也都是“揣着梦想走向远方”的起点,都是青春“成人礼”的剪彩!只要全力以赴、只要风雨兼程,只要筚路蓝缕,只要砥砺奋进,无论结果是什么样子,都能对得起“青春无悔”四个字。

  高考只是一个点,人生才是一条线!记住我们的征途,是前方的星辰大海!没有任何一个人因为高考就可以赢得所有,也没有任何一个人因为输了高考就毁了一生。马云、俞敏洪都曾失利于考场,华罗庚、巴金都曾无缘大学,但他们的人生也辉煌,也绚丽!而作家麦家当年参加高考,成绩勉强上提档线,即便进了学校,他后来也发现兴趣不在专业方面,而在文学方面,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了自己的作家梦。在价值追求多元化的当下,曾经的名落孙山者走向成功,实现人生逆袭的例子越来越多,高考的“独木桥”正在逐步被多维度的“立交桥”所替代。

  高考是一个人成长路上的磨砺,人的一生会有无数次磨砺,每一次磨砺都是成长与前行的机遇与考验。高考的成败或许会影响人生,但不能决定人生,因为人的成功和高考没有直接的逻辑关系,因为人生的“C”位本是就不在高考。(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