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高考作文在思辨中展现时代芳华

2021-06-08 10: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高考语文考试一结束,各卷的作文题立即登上热搜榜,各路“大咖”“小虾”纷纷展现自己的才华,对高考作文题进行一番品评与解读,而邀请“大咖”写同题高考作文,也成为一些媒体的固定动作。

  在这个价值追求多元化的当下,公众的思维也渐趋多样化。高考作文对考生而言,只是一道语文考试中的试题,但对于社会公众来讲,却是一次思考的契机,能让更多人思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能让人更多地联系到自己与时代的关联,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关系,这也许是其他任何一门学科所无法比拟的。

  时间是永恒的存在,思维也会在时间的河床上“踏歌起舞”,这完全可以在庞大的高考作文叙事里觅到踪影。从目前汇总的各卷高考作文题目可以看出,试题多以材料作文为主,命题紧贴时代,并注重思辨性,以引导当代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大我”之中。

  全国甲卷题目主题是“可为与有为”。而给出的材料较为丰富,和全国上下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密切相关,材料有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有永垂不朽的革命烈士,也有新时代的楷模人物。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只要考生在平时关注时事,注重榜样人物的学习,自然能在“大有可为的时代里如何担当有为”中找到写作的方向,展示自己的志向、决心和勇气。

  全国乙卷给出的材料也较为丰富,列举了汉代扬雄以射箭为喻的一段话:“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大意是只要不断加强修养,端正思想,并将“义”作为确定的目标,再付诸行动,就能实现理想。考生只要抓住“小我”与“大我”的辩证关系,只要能从个人修身升华为对理想事业的追求,联系到民族复兴的伟业,联系到在新长征路上如何坚持自己的理想奋进,自然能下笔“惊风雷”。

  全国新高考Ⅱ卷材料给出的三幅漫画。要求考生整体把握漫画的内容和寓意写一篇文章,反映自己的认识与评价、鉴别与取舍,体现新时代青年的思考。应该说,用漫画作为材料在历届高考作文考试中较为少见,相对于文字性的表述,考生需要认真对漫画进行解读,并得出漫画所传递的信息。从漫画中的“逆锋起笔、藏而不露”“中锋起笔、不偏不倚”“停滞迂回、缓缓出头”,到描红的那个“顶天立地的人字”,所透露的信息其实非常丰富,既有做人要坚守正直正义,又有事业成功需要百折不挠,只要考生能进行发散性思维,自然能言之有物。

  如何看待“得与失”,一直以来是非常开放的社会性话题。浙江卷的高考作文正是把其作为题材,让考生围绕“有人把得与失看成终点,有人把得与失看成起点,有人把得与失看成过程”等进行思考,毫无疑问,这也是一道思辨性很强的话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每一个青年学子都不是孤立的存在,都要与国家、社会进行多种多样的联系,随时都会面对“得与失”的问题,让他们思考“得与失”,无疑能让他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沛起来,能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再来看一下天津卷的高考作文。“如果说时间是一条单行道,那么纪念日就是道路两侧最醒目的路标,它告诉我们怎样从昨天走到了今天。时间永不停步,纪念日不会消失。记住它,可以让日历上简单的数字成为岁月厚重的注脚,而它也不断提醒着我们带着初心奔向前方。”不难看出,这是关于“初心和远方”的思索话题,是对“走过的风景”和“前方目的地”两者之间的思辨,话题的综合性和时代性非常明显,可以从国家宏大的历史演变中着笔,也可以从个人的角度阐释其内涵。

  “高考作文无论是又红又专得正能量爆棚也好,亦或坚守文字与思想之美的小清新也罢,其实它都指向思维本身,在高考作文中读懂国家与社会的变化,在高考作文中坚守价值与信仰的方向,从而成就为一个理性的人,一个懂得欣赏母语之美的人,一个心胸豁达眼界高远的人……”这是笔者非常欣赏的一句话。其实,这几年的高考作文,大都遵循了时代性和思辨性的结合,都突出了个人与国家的辩证关系。

  总之,高考作文在思辨中展现了时代芳华。(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