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招生宣传需聚焦于大学精神

2021-06-10 11:0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每年高考结束之后,学生就要开始准备填报高考志愿的事情。而各大高校为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在招生宣传方面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就在6月7日,某大学官微发布的“学长学姐举牌为考生送上祝福”的图片,却引发不小的争议,女大学生穿露脐装,标语惹人遐想。(据6月9日腾讯网)

  “你想不想,让我成为你的青春?”长发飘飘的高颜值女大学生,穿着一身露脐装,手中举着的牌子上写着这样耐人寻味的话;而另一位青春可爱的学姐甜美地笑着,手中举着的牌子上写着“你想不想,和我一起泡在杜厦图书馆,从早晨到夜晚?”类似这样暗藏玄机的“话术”,如果不是“镶嵌”在大学官微里,谁会想到这是高等学校的招生宣传呢?

  尽管该校官微目前已经删除这篇招生宣传文案,但公众的争论仍未平息。不少声音认为,将“貌美如花”的女大学生作招生的“招牌”和“噱头”,过于轻佻浅薄,有点“物化女性”之嫌,违背了大学重在塑造精神内涵的初衷。“大学之大,在于思想之大、文化之大、精神之大、胸怀之大”,而招生宣传将侧重点放在美女上,实在是有点本末倒置。

  高等院校的招生竞争在当下较为激烈,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生源,每年的高招之际,各大院校都会使出浑身解数,在招生宣传策划方面费劲心机。无论是中规中矩的宣传策划,还是“出圈”的宣传文案,从常理而言都不能偏离方向,否则,不仅不能达到宣传的目的,反而会招致社会公众的非议和指责。

  其实,制作精良,能让人过目不忘的高校招生宣传文案也有很多。无论是2018年北京大学宣传片《星空日记》,还是华南理工大学2019年的《致敬华工人》,还是今年清华大学的宣传片《破壁少年》等,都立足于高校的时代担当,阐述了责任、梦想、命运和奉献的价值,看了令人怦然心动、浮想联翩。

  即便“酒好也怕巷子深”的年代已经过去,但无论哪一所高校在进行对外形象宣传时,也应该把握广大受众群体的内心需求,考虑到考生们的真心需要。大学是高等学府,是人文荟萃的场所,考生选择一所大学就读,主要选择的是大学的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和大学的精神内涵,而不是看学校里有多少漂亮的学姐。

  其实,类似“学长学姐举牌为考生送上祝福”之类的招生宣传文案,之前在另外个别高校也出现过,也被舆论斥责为“专业不够,美女来凑”。这样的宣传其实是丢弃了学校的灵魂,流量是吸引了,但名声有些被减损,希望更多高校能够吸取教训,不要为吸引眼球,而忽略了大学的精神和品质。

  如果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些,高校与其将精力用在“花团锦簇”的招生宣传中,不如将精力聚焦在学科水平提升、大学精神塑造等方面,只要秉持自己的初心,不断去突破和跨越,吸引更多优秀生源,也就水到渠成。(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