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从端午中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

2021-06-11 14:4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端午小长假来了,大街小巷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买香囊、包粽子、插艾草……人们已经开始为节日而忙碌。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文化节日,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春节、中秋节一起构成我国三大传统节日。端午节的起源,一般认为发轫于忧国忧民、投江而死的著名爱国诗人屈原。屈原是一位伟大的往圣先贤,体现了爱国精神和高尚情操。爱国精神和高尚情操既是端午文化最为珍贵的品质,也是中华民族值得传承的宝贵财富。

  从历史演变看,端午节的核心是关爱生命、讲究卫生、重视健康、表达亲情、爱家爱国等。而从更高角度看,端午节传承的是高于个人生命的社会价值信念,值得用个人生命去践行的社会价值,这一文化内涵已成为共识,这无疑对当今的生活,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指导意义。

  千百年来,人们每年在农历五月初五这天纪念和感恩屈原,周而复始,从未间断,并与农耕生活相适应,形成一系列文化习俗。如今,如果将端午文化具化到我们每个人或每个家庭,恐怕多只会剩下吃几个粽子、上网晒照,或听专家介绍端午文化这些简单形式。毋庸讳言,端午节在文化内涵的挖掘和传承上,或多或少被淡化了。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端午节活动体现的一个方面,就是关爱生命、重视卫生健康、表达亲情。个人配饰、居室装饰、特色饮食和赛龙舟、走亲戚,尤其是回家团聚,都是具体表现。艾蒿、菖蒲、雄黄是维护生命;赛龙舟是通过体育竞技磨砺与讴歌生命;妇女回娘家则是感恩父母给予了生命和一个温暖的家……

  更值得一提的是,端午节还具有深厚的爱国主义内涵。端午节这一天也是纪念对国家和民族做出贡献的先辈先烈,这使端午节更具庄重感。屈原“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精神,被汉儒刘安称颂为“志洁行廉”;被宋儒朱熹赞誉为“仁至义尽”。他看到自己的国家被外敌入侵,在报国无望的情况下,用命谱写了一曲“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齐光”的悲壮乐章。

  显然,端午文化,即勤劳勇敢、守望相助、健康向上、孝老敬亲、爱国主义等,都闪烁着人性光辉,需要传承和发扬。从端午文化中汲取有益营养并发掘、转化,汲取精华,增添新的时代元素,以适应现代人的心理习惯,有利于唤醒文化自觉意识。可见,从端午中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并心怀敬畏,就是为中国梦不断凝心聚力。(刘天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