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高考落幕,多做些有益的事

2021-06-11 14:4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6月10日,2021年全国高考全部落下帷幕。

  十二年中小学生活,尤其是高中阶段的三年学习,终于画上了句号。高考前,有许多睡不踏实的觉,做不了搞不懂的题,甚至有来不及想的事,连疯狂奔跑都带着羁绊,如今转瞬即逝,成了过去时。接下来,放心睡足觉、放开吃饱饭、放松溜达一圈……恐怕是许多考生早就计划好了的。高考结束,人生之路才刚刚开始,“稍息”过后,利用高考成绩发榜之前的这段时间,做几件对人生有益的事,是很有必要的。

  一是感谢。十二年,弹指一挥间。一路走来,每个家长和其他亲人,每个老师和同学,甚至许多陌生的人,都给予了不同程度的关心、关爱、关怀,值得考生用心体会和感谢。家长陪伴多年,用心做好每一顿饭,用心牵挂每一天,春夏秋冬,风雨无阻,其中爱的故事历历在目,永不可忘。老师的辅导交流,校长的启发激励,宿管阿姨的细心照顾,还有同学的理解、帮助,以及高考前后,各部门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因此出现的静音环境、护考模式、送考场景,都汇成了积极向上的一股暖流。哪怕是一颗石头,也有被融化的可能。

  二是感悟。人类社会伊始,谁也不欠谁的。但因为交流、交际产生了交情,人与人逐渐形成了相互理解、相互进步、相互支撑的特殊性结构。在高考成绩发榜前的这一段时间里,对人类社会情与理、时与事、他人与自我、个体与集体的认真思考与正确理解,是明确人生哲理、确定人生走向、实现人生理想的关键。有人说,细节决定人生。其实,思考是决定人生的必要细节。通过思考得出结论,并用结论验证成功者的人生轨迹,就找到走向成熟的答案了。

  三是感受。等待成绩揭晓的这段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除了睡了吃、吃了睡,就无所事事、信马由缰,这不是一个经过高考“成人礼”洗礼的人应有的样子。这时,走近自己的父母等亲人,投入到他们的生活、工作中去,力所能及地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以感受他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态度、劳动强度和人生繁琐,体会他们的快乐和甜蜜、痛苦与酸楚。虽然这不是一笔能够用金钱来衡量的经济账,却绝对是一笔可以用亲情来计算的幸福账。虽然自己未必会走父母等亲人走过的路,但亲手接过他们的“接力棒”,父母等亲人才会看到希望,对曾经的用心抚育才无怨无悔。

  如果说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那么高考发榜前的日子,就是人生的十字路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是向左还是向右,是前进还是后退,是瞄准目标、精神振奋,还是情绪低落、偃旗息鼓,显然不难选择。在这方面,该有一些头绪,该有一些触及心灵的收获了。(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