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千里送孙投案”是“大义帮亲”

2021-06-15 10:5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山东一位78岁爷爷得知19岁的孙子小吕在网上骗了别人4738元,故跋涉千里,从山东送孙子到浙江台州投案。爷爷说,自己一辈子没干过坏事,自责没有带好孙子,希望小吕能好好改造。6月9日,临海警方已依法对小吕处以刑拘。(6月13日《扬子晚报》)

  孩子犯错甚至犯法了,作为父母等家长应该怎么做?我相信不同的人会做出不同的选择。有人会选择纵容乃至包庇,帮助其掩盖犯错犯法的事实,有人则可能不管不问,任由孩子自己去折腾。但是新闻中这位78岁的老人,得知孙子在网络上涉嫌诈骗别人数千元以后,做出的选择却出乎很多人的预料。他选择带着孙子从山东千里迢迢赶到浙江台州,向当地警方投案自首。

  老人的选择,得到了无数网友的肯定与赞扬。而老人“大义灭亲”的背后,何尝不是源于对孙子真正的爱与呵护?老人的举动,是让刚刚成年的孙子能够迷途知返,避免在人生的歧路上越走越远的一次契机,反过来说,如果没有老人的这种“力挽狂澜”之举,他的孙子极有可能从小错到大错,从小罪到大罪,最终变得无法挽回。

  老人“千里送孙投案”之后,当地警方已经对涉嫌进行网络诈骗的孙子依法刑拘。对于孙子来说,现在可能无法理解爷爷的选择,但是等他接受完法律的惩戒,真正改邪归正以后,一定能够明白并且感激爷爷的良苦用心。因为这本身就是他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关键节点,有没有这一次投案自首,极有可能预示着他今后人生道路的大相径庭。

  有网友说得好,“老人千里送孙投案”是最好的家教,他不但因为孙子干了犯法的事情而深深的自责,而且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孙子投案自首,接受法律的惩戒,也会减轻对社会的危害。他的孙子因为自己爷爷的选择,为自己违法犯罪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也完成对自我的一种救赎,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老人的选择,也让另外一些父母等家长的选择变得相形见绌。根据近年来媒体的报道,一些为人父母者对子女过度地袒护,甚至是在自己孩子已经二三十岁,触犯国家法律之后,做父母的仍旧以“他还是个孩子”为其开脱。殊不知,这不是在帮孩子,而是在害孩子,不管孩子有没有成年,只要做了错事,做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时候,都应该为此承担后果,都应该通过对后果的承担来改成错误,回归正途。

  老人“千里送孙投案”的背后,是“大义灭亲”,但何尝不是“大义帮亲”?正是因为老人明白“大义”是什么,所以才能做出现在这样的选择;正是因为老人明白如何才是真正的帮自己的孙子,所以才做出了这样的选择。这位老人的选择,无疑值得所有天下为人父母、爷爷奶奶者好好思考、琢磨。(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