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更多的读书节走进社区

2021-06-15 11:2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引领广大市民读党史、学党史,在阅读中铭记光辉历史,在阅读中汲取精神力量,日前,以“共读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上海市普陀区市民读书节开幕式,在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6月14日东方网)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尽管读书是个老话题,其作用和意义也无需多言,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存在一些误区:一方面认为,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获取知识或者说信息已变得极为便捷,读书显得可有可无;另一方面,心里明白读书的重要,但实际行动中仍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是想用书装点门面。

  殊不知,书是人类思想的宝库,是人类最好的老师,是人类精神的结晶,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莎士比亚曾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了翅膀。”宋真宗赵恒在《劝学文》中坦言:“书中自有千斛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曾国藩家书有言:“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可变化气质。”可见,读书不仅可以提升人生境界,强化人文精神,厚植真善美于人心,而且,长辈的读书活动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的心灵,对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道德素质和思想意识更有重大影响。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读书是发展智慧最基本的途径,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厚度;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改变人生的终点。

  在当前各地开展“迎建党百年,做书香传人”等系列活动中,期待有更多的读书节走进社区,以优秀的红色经典图书激扬大众的爱国情怀,激发人们的阅读兴趣,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书香氛围,形成“读好书、多读书、好读书”的良好社会风尚,将“读好书”活动打造成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并通过读书交流会、阅读分享活动等,开阔视野,陶冶情操,让市民在经典中共同感受文化魅力,畅享阅读之美。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为此,建议各地相关部门尤其是社区组织,在倡导大家“读好书、多读书、好读书”的同时,别忘记书屋建设,努力营造书香满溢的社区;还可以利用难得的假期团聚时光,搞一些亲子阅读、家庭阅读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及其家庭成员能在双休或假期安静地读上一本或几本好书,既能提高社区居民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和氛围,还可以通过读书活动等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提升社区文明水平,为营造高品质社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读书虽能让我们终身受益,但也不是读一两本书就能立竿见影的。让书香浸润每个角落,让书香飘入千家万户,让我们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之余,能静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真正享受读书的快乐,享受生活的幸福!(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