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党史长廊”成街头亮丽风景

2021-06-18 10:4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最近,沈阳一些小巷在“民间彩绘师”的装饰下成为“党史长廊”。记者在沈阳市铁西区采访时发现一条条小巷的墙面“绘”然一新,建党百年征程的相关内容出现在墙上,引人驻足。有周边学校的老师特意带领学生来到现场参观。(6月16日中新网)

  眼下,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开展得如火如荼。一部党史,就是一部感天动地的战斗史,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困难、创造奇迹的奋斗史。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党史的载体有很多,其中就包括许多地方精心打造的群众身边的“党史长廊”。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伊始,中央就提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党史学习教育怎么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办法有很多,而绘制群众身边的“党史长廊”,无疑是一个好办法。因为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总有一些空白墙面,在农村的公路边、乡镇居民住宅区周边也有一些空白墙体,这些地方往往会成为广告商家的宣传阵地。近年来,随着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许多地方开始重视对这些墙面的打造,纷纷在上面绘制标语或墙画,倡导文明,宣传公益,倡导绿色环保,宣传政策法规等。在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当下,这些墙面完全可以打造成“党史长廊”,让“小”墙面传播“大”历史,有效地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可以说,群众身边的“党史长廊”,能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事实证明,处于街头巷尾、阡陌村镇的各种文化墙,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早就让周边居民从欣赏墙绘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和教育,自觉做到爱国爱家、诚信守法、孝老爱亲、勤劳节俭、邻里和睦,等等。群众身边的“党史长廊”,其实是关于党史的文化墙。正如一位老百姓所说,社区里的“党史长廊”让他边走边看边思,真切感悟到党团结带领人民反压迫、探真理、打江山的不容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打造群众身边的“党史长廊”,也是整治提升城市背街小巷、村镇人居环境的好办法。城市管理,最是于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因此,近年来,不少城市逐渐开始治理背街小巷的脏乱差,在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挖掘区域历史文化积淀,提升文化内涵,重塑街巷风貌,完善区域公共功能,不少背街小巷“华丽转身”,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一些村镇的人居环境也这样得到改善。打造群众身边的“党史长廊”,也是对公共环境的精细化治理,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

  期待更多地方、更多单位将昔日的空白墙、空旷走廊等,变成独具特色的“党史长廊”,让老百姓能随时随地接受党史“洗礼”。有了这样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人人学党史,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就能形成。(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