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可以谢师恩,何必“谢师宴”

2021-06-18 12: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记者16日从海南省东方市教育局获悉,为促进东方教育系统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狠刹奢侈浪费、攀比敛财、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该局根据有关规定,严禁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并提出具体要求。(6月17日《海南特区报》)

  高考结束十多天,随着距离发榜日期越来越近,一些考生的家长又开始紧锣密鼓地操办起孩子的升学宴,也叫谢师宴来,而按照惯例,等到高考成绩发布,又将迎来谢师宴的高潮。打着“谢师”的名义举办宴席,宴请孩子的老师、亲朋好友,看上去理由很正当,甚至还能体现尊师重教,但是,近年来这样的谢师宴,却屡屡引发公众的质疑和争议。

  一方面,我们承认,部分考生家长之所以要举办谢师宴,确实有为了向孩子的老师表达谢意的意思,但是同样不可否认,一些家长确实有借着举办谢师宴收取礼金的打算。而且,即便有家长为了谢师举办谢师宴,客观上还是会加重一些人的经济负担,尤其是如果赶上今年亲朋好友、同学同事中有多个人的孩子参加高考,都要举办谢师宴,对一些人确实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

  另一方面,一些手中握有一定权力、掌握一定资源的党员干部,如果其孩子今年参加高考而举办谢师宴,那么,被宴请者或者是“不请自来”者,就不仅仅限于亲朋好友、同学同事,还可能包括自己的管理和服务对象,这背后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借机敛财,也是一种变相的行贿,涉嫌违反党纪政纪。

  正是因为这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近年来的谢师宴开始走样变形,招致公众越来越多的质疑和批评。谢师本无罪,但可以谢师恩,何必谢师宴?尤其是当谢师宴和各种社会不正之风,和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联系在一起,它也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或者说,我们就应该通过其他方式和渠道,来表达对老师的谢意。

  除了像海南省东方市这样,由地方政府或教育部门下发红头文件,约束党员干部举办和参加谢师宴之外,还有很多地方,则是由教育部门或学校发起倡议,引导考生和家长主动拒绝举办谢师宴。应该说,这些做法和举措,都值得肯定,同时,我们也要为高考考生感谢自己的老师找到正当的途径和方式。

  高考结束,或者是成绩发布以后,约上三五个同学,带上一束鲜花,或者是亲手给老师写一封信、一张贺卡,在老师方便的时候登门拜访感谢,就是感谢老师的不错方式。如果更进一步说,对自己老师的培育之恩,感谢并不在这一时,以后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经常和老师联系一下,汇报一下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或者是逢年过节的时候买上一点礼物,到老师家探望一下,都要好于现在的大摆宴席、吃吃喝喝。(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