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绿色毕业、文明离校”成风景

2021-06-22 14: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北京海淀区联合辖区30余所高校共同开展的“挥别象牙塔 给旧物找个家”绿色毕业季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首场活动在学院路地区开展,由学院路街道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6所高校共同举办。(6月20日《北京晚报》)

  每到六月,全国各大高校陆续迎来毕业期。毕业意味着奔赴祖国各地,甚至海内外,开始新生活。同时,随着校园生活结束,毕业生面对几年下来积攒成堆的像暖水瓶、耳机、键盘、饭盒、晾衣架、水杯、球拍、背包、帽子等生活用品,和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研辅导材料等学习书籍或用品等,就陷入两难境地,带回去显得麻烦,扔了不仅可惜,还污染学校环境。况且,有些东西的托运成本和重新购买一个新的差不多,而对在读大学生来说,毕业生的有些东西又是需要的。

  因此,近年来,全国不少高校倡导毕业生把带不走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折价卖给低年级学生,以便循环利用,既能换回点钱,又不会造成浪费;或者把不需要的书籍捐赠给低年级学弟学妹或学校图书馆,这样,既能继续发挥书籍的作用,又不污染学校环境,既环保,又有利于他人,可谓一举双赢,还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文明素质。

  况且,毕业生绿色毕业、文明离校,既是对学校的尊重,更是不辜负老师的期望。因为,校园如同港湾一样庇佑着学子,不仅让他们增长了见闻,还赠予了欢乐。在离别之际,不是将宿舍教室整理得干净如初,而是制造污染,搞得满地狼藉,今后回想起来,大家一定会羞愧难当。何不将文明留给母校,将感激留给老师,将祝福留给同学,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去回报学校呢?

  同时,绿色毕业、文明离校,不仅是今后人生中的一个美好回忆,也给学弟学妹树立了榜样,有利于创建绿色毕业、文明离校的良性循环机制。

  真心期待有更多高校和大学生加入到绿色毕业、文明离校的行列,使绿色毕业、文明离校成为各地高校在每年六月的独特文明风景线。(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