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替女还债”用滴水穿石守卫诚信

2021-06-23 11: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给浙江衢州市龙游县李女士上了一堂反差很大的课。李女士和前夫刘某2014年离婚,此前,李女士为刘某担保欠下120多万元债务。李大伯面对没有固定工作,又独自拉扯孩子的女儿,一笔一笔攒退休金替女儿还债。6年过去了,债务已近收尾阶段。“女儿还年轻,一切可以从头再来!”(6月22日《钱江晚报》)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话承载着人们对美好婚姻的向往和追求。然而,在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风险社会,遇到好配偶是一种幸运,遇人不淑则是一种不幸。在婚姻存续期间,丈夫借钱挥霍,不明就里的李女士在担保合同上签了字;哪怕后来二人婚姻解体,债台高筑自身难保的前夫没有偿还能力,李女士按照法律规定需要承担偿还责任。

  作为单亲妈妈,李女士依靠打零工只能勉强维持自己和年幼女儿的生活,根本没有能力偿还一百多万元的债务。可是,对于那些借钱给李女士前夫的债主来说,正当的利益诉求也需要得到法律的守卫。作为多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李女士因未申报财产等原因被依法限制高消费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可怜天下父母心。以血缘和伦理为核心的传统家庭观念,驱动着无数人“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为了帮助女儿恢复正常生活,为了帮助女儿恢复信用,谈不上富裕的李大伯,选择了帮助女儿。虽然父母没有帮助成年子女偿还债务的法定义务,但休戚相关、风雨同舟的共同体意识,驱动着一些老人主动挑起了千斤重担。

  不逃避,不推诿,有爱有担当,“父亲替女儿还债”树立了一位父亲普通却光辉的形象。真诚的态度,真实的力量,往往最能打动人心;李大伯通过与法官、债主的良性互动,不仅让他们对“父亲替女儿还债”多了一些理解与体谅,还同意减免部分债务。面对李大伯诚信偿还债务的勇敢与决绝,一些债主也以心换心、将心比心,对他“温柔相待”。

  花光积蓄也好,一笔一笔攒退休金也罢,“父亲替女儿还债”彰显了“滴水穿石”的韧劲。水滴能将石块洞穿,不在于水之大之急之强,而在于小的摩擦力、微的渗透力、绵的侵蚀力,在不知不觉、悄无声息中,完成了无法想象的质变。说服一位又一位债主,一件又一件协商,一位退休教师的力量看似微弱,但只要方向明确、矢志不渝、锲而不舍,终究会实现目标。通过六年多的努力,“父亲替女儿还债”即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父爱如山,一些“中国式父亲”不善于情感表达,却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对子女爱得深沉。“父亲替女儿还债”不仅是对诚信的呵护,也彰显了难能可贵的精神力量。在平凡的世界里,一些普通人即使没有取得耀眼的成就,也同样值得尊重、敬畏与认同。(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