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文创雪糕不能“东施效颦”

2021-06-28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文创雪糕成为景区文创新宠,随着夏季到来,各地文创雪糕纷纷“出圈”,引来打卡热潮。相比市面上的普通雪糕,文创雪糕的价格不算低,在口感和品质上却良莠不齐。文创雪糕要长久发展,需要“忠于品质”。有些景区盲目跟风并不可取,景区需要立足实际,增强文创产品的文化性和创意性。(6月27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随着文物、文博类节目和相关影视作品增多,国人的文化自信日渐彰显,中华民族的很多名胜古迹和文物被人熟知。在这样的现实下,文创产品市场日渐火爆。夏日到来,文创雪糕备受关注。文创雪糕,几乎无所不包,有的是标志性建筑,如北京前门、武汉黄鹤楼、敦煌莫高窟等;有的是特色动植物,如玉渊潭樱花、圆明园荷花、故宫脊兽、北京动物园熊猫等;有的是人物形象,如西湖梁祝、成都武侯祠景区刘关张……

  文创雪糕的走红,的确能带来一些现实利好。比如,宣传了相关文物,传承了传统文化,乃至是弘扬了文化自信;再比如,文创产品还能带来不菲的经济收入,比如玉渊潭樱花雪糕,仅清明小长假三天就卖出4.7万支,趵突泉雪糕在“五一”假期销售了600多箱1.9万支,这背后带来的,就是直接的经济利益。此前,不少报道都指向于一点,对很多文物古迹来说,保护上存在经济困境,若是文创产品能“出圈”,那便可最大限度地缓解这样的困境。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这方面的作为,可以算是一个范本。

  遗憾的是,如今的文创产品,很多依然存在创新不足、“依葫芦画瓢”等现象。以文创雪糕而言,一些地方的文创雪糕存在价格高、品质低、盲目跟风等行为,引起社会各界质疑。对任何文创产品来说,都必须走心,有创新,这是最起码的底线。比如,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根据口味和颜色的不同,给雪糕取名“青铜味”和“出土味”,颇具“文物味”;莫高窟雪糕的雪糕柄是一枚精美的定制版九色鹿书签……做任何产品,若是空有外壳,没有内容,注定是无法长久的。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此前一直被很多人诟病。客观地说,“经济唱戏”没有原罪,最怕的是只注重“经济唱戏”,那就本末倒置了。对包括文创雪糕在内的文创产品来说,更应注重“文化味”“创新味”,做好了这些,经济收益自然会“不请自来”,但若是只注重“经济味”,那就很有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文创本身是文化资源的创意产业化,只有注重文化基因的注入、打造,才能做到“因景而异”,也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

  文创雪糕可以有,但不能是东施效颦,这是底线,此外,“经济唱戏”也要有度,不能舍本逐末。唯此,文创产品市场的发展,才是健康的发展,也才能行稳致远,最终反哺于文物保护,形成必要的良性循环。(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