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红色旅游要追求从爆红到“长红”

2021-06-29 11:0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年轻人对打卡红色旅游景区的热情暴增。携程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其中,通过携程下单红色旅游景区的“00后”,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2.5倍。另据去哪儿网数据,今年“五一”假期,平台红色旅游人均消费达到1903元,创近年新高。另外,“95后”群体在红色旅游群体中的占比已经实现连续三年增长。(6月28日《海南特区报》)

  一些在线旅游网站、平台,或者是红色旅游景区的统计数据显示,年轻人不管是对于打卡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的意愿,还是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门票的预订数量,都称得上是暴增。红色旅游的爆红,显然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年轻人热衷红色旅游的意义,则应该被我们好好重视。

  一方面,年轻人通过参与红色旅游,可以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来所走过的辉煌历史,相当于通过旅游实践活动来进行党史学习。这样的党史学习,不但可以引导和教育年轻人更好地拥护党的领导,而且,也能够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激发年轻人为了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努力、不断奋斗的动力。另一方面,由于部分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处在偏远落后的地方,所以借助红色旅游的兴起,可以很好地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让老百姓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

  故此,如何好好利用建党100周年所激发出来的“红色旅游热”,发掘其内在的市场潜力,让其在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释放出更大的能力,就成为从地方政府到文旅部门,再到一些景区景点的一个重要课题。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红色旅游爆红固然值得高兴,但是,要想让红色旅游能够持续地发挥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同时也持续宣传和普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历史,那么,就必须追求从现在的“爆红”发展到今后的“长红”。这就要求,我们在推出和包装红色旅游产品时,必须回归旅游市场的规律,要通过具有吸引力、竞争力的红色旅游产品来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这就要求,一些红色旅游景区景点,要在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前提下,深度挖掘当地的红色旅游资源,推出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产品,并且,这样的产品要能够满足年轻游客的旅游需求,要能够满足他们的心理期待。比如,一些景区景点不但推出红色旅游产品,把当地各种红色旅游资源串联起来,一起推送给全国游客,而且还开发出很多蕴含红色印迹又经济适用的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得到了年轻游客的普遍欢迎。

  红色旅游要“爆红”,但更要“长红”,这是接下来需要认真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