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一条公交线“跑出”5名劳模的启示

2021-06-29 11: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在青岛著名景区八大关,有这样一支公交车队,它是青岛最早开通的公交线路之一,也是青岛首条沿海旅游线路。新中国成立以来,6路公交线经受着岁月洗礼,这支公交车队以“家人般的服务”扎根青岛市民心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这里先后诞生了5位全国劳模。(6月28日《工人日报》)

  比起运载火箭技术、载人潜水器等高科技行业,公交司机可以说是最普通的岗位。然而,被喻为“城市的动脉”公交车,却是人们外出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也是市民“幸福指数”和“城市宜居度”的重要元素之一。同时,公交车作为城市流动的风景线,城市文明的窗口,面对每天成百上千的乘客,如何为广大乘车提供安全、舒适、文明、周到的服务,不仅考验着公交司机的技术水平,更考验着公交司机的职业道德素养。

  这些年来,公交司机当上各级劳模的新闻并不鲜见,但像青岛6路公交车却“跑出”5名全国劳模,在全国还是不多见的。为何一个城市一辆小小公交车能跑出这么多全国劳模?

  一是爱岗敬业,始终坚守“心系乘客”。这些年来,青岛6路线司机为兑现“宁肯自己麻烦千遍,不让乘客一时为难”的承诺,在保证准时发车、安全行车的前提下,利用休息时间徒步走遍沿途51个站点,不仅摸清200多个站名,还整理出一套《车厢服务景点介绍》,将崂山等40多个著名景点的特色、位置、换乘信息整理成册,熟记于心。如今,尽管乘客习惯用手机查询乘车信息,但青岛6路线司机们仍然将“一口清”的老传统保持了下来,全市200余条公交线路的首末班时间和发车方向,基本能信手拈来。

  二是虚心学习,练就过硬绝技绝活。为给广大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服务,6路线司机加强技能学习,保证了行驶过程中,驾驶室内的一碗水不能溢出;无论交通高低峰,从始发站到终点站所用时间一分不差;乘客提出任何线路换乘问题,都能够快速准确告知。正如一位乘客在感谢信中写道:“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正处于就业茫然期,来青岛散心,被公交车司机热情服务感动的同时,也让我认识到,工作不在于干什么,而在于怎么干。”

  三是传承传统,给乘客家庭般温馨。这些年来,青岛6路线司机为给广大乘客提供文明、周到服务,不仅在车厢的有限空间内配有针线包、护理包、急救包、书报夹等用品,还在车门等处安装把手,便于老年乘客上下车;夏天,购买藿香正气水、速效救心丸等药品;冬天,给座椅安装坐垫;雨季,为乘客免费提供雨具……正如青岛6路公交车队所提出的“打造37℃恒温车厢,让服务始终如一”服务理念,用“居家式服务”,将城市的文明和温暖送到乘客身边。

  历经岁月洗礼,5代全国劳模接续传承劳模精神,青岛6路公交线可谓是一道劳模精神“风景线”。(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