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快递小哥”阅读驿站体现城市温情

2021-07-05 11:0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济南的每一家泉城书房中,都有一个“快递小哥”阅读驿站,针对热爱阅读纸质书的快递小哥,驿站中设有借还图书绿色通道以及专门根据小哥阅读大数据而设立的推荐借书专架,并定期举办小哥读书交流会。日前,“快递小哥”阅读驿站项目荣获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公布的2021年图书馆营销奖第二名。(7月4日 《工人日报》)

  “快递小哥”阅读驿站源于一次偶然发现。2020年,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工作人员看到一名快递小哥手捧一本图书,坐在自己的电瓶车上阅览,这种慢阅读的方式与他日常繁忙的工作形成对比,成为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于是萌生了策划推出“快递小哥”阅读驿站的想法。

  在快节奏生活的环境中选择让书香浸润自己,坚守内心的追求,无关职业身份,这份对知识的敬畏足以让人敬佩。而“快递小哥”阅读驿站以关注小哥们的阅读需求为出发点,以公共图书馆供给文献资源、提供服务为支撑,为快递人员提供周到、便利、温暖的阅读服务,更是让这座书香城市充满温度,让漂泊的内心在城市扎根。

  在当下节奏趋快的社会,普通人沉下心阅读的可能或机会越来越少。把单调枯燥的打工生活过得充实,让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慢下来,公共图书馆提供了更多可能,人们在这里阅读,也在这里接收信息,开阔视野,认识世界,成为“另一个人”。而长期以来,我们关注务工人员的境况,更多只是关注他们和子女的生存状态,却很少顾及精神层面。他们有过文化生活的需要,相信阅读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和心理支撑。济南当地积极为他们打通阅读“壁垒”的做法,让人看到了一座城市的温情。

  “快递小哥”阅读驿站,是偌大的城市中一个安静的角落,它无声地接纳着一些普通人对知识的渴求,对人文与艺术的向往——或许,对其所服务的群体来说,最好的礼物莫过于此。“快递小哥”阅读驿站再次彰显了图书馆“没有围墙的大学”这一角色定位,也提醒社会应当向所有人提供平等包容的公共阅读服务,不因职业、年龄、学历、家庭等不同而有别,让每一个热爱读书的人都有机会亲近书本,有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自我的机会。

  受网络书店、电子阅读、手机阅读的影响,不少地方的图书馆已经式微,但济南的“快递小哥”阅读驿站却越办越红火。据了解,当地已建成并开放29家高品质泉城书房,每天接待快递小哥这类读者近百人次,累计接待快递小哥”这类读者7万人次,服务其借阅文献20万册次,开展专项阅读推广活动90余场。或许,城市管理者都应该向济南学习,办好自己的图书馆,更好地为所有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关注“打工人”群体,不仅需要搭建发展的舞台,切实保障经济权益,还要丰富文化设施,为他们提供安放精神的家园。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让“快递小哥”阅读驿站等公益项目走得再快一些,让心系阅读的“打工人”有更多机会“慢下来”,有条件寻得一方宁静的空间,去享受阅读的美好,成就更多洋溢人文情怀和服务精神的书香佳话。(孔德淇)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