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免4年租金”也是善待寒门学子

2021-07-06 10: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广东中山市一张贴在楼栋大门的祝贺告示,引起网友热议。告示上写着:“恭喜本楼住户412左先生之子,高考取得608分的优异成绩,为表示祝贺,房东决定为其住户免租四年,以资鼓励。”房东表示,希望借此鼓励更多孩子努力学习,回报父母和社会,同时让更多家长能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7月5日《羊城晚报》)

  租客与房东之间本质是一种契约关系。上述房东被网友们誉为“中国好房东”,不仅在于其免去了一万多元的租金,还在于其对租客及其家庭超越利益关系的关心关切。平时留心观察租客的生活状态,得知租客儿子高考考出好成绩主动减免房租,哪个租客不想遇上这样与人为善、将他人真正放在心上的好房东?

  每月租金220元,每月水电费不超过20元,在收入有限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地压缩生活成本,成为一些打工群体的生存理性。上述租客在中山打工是为了改变家庭的经济状况,妻子在江门边打工边陪读,是为了点燃家庭的希望之灯;父母默默奉献、子女好学上进,全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教育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才会更有可能。房东免4年租金的背后,隐伏着外来务工家庭的生存生态。

  这位高考成绩608分的考生,取得好成绩既离不开父母的付出与牺牲,也离不开自己的努力与坚持。虽然高考成绩608分不算特别拔尖。但在教育竞争日益激烈、外来务工人员子弟面临不少困境的格局下,能取得这个成绩也很不错。

  房东主动减免房租,不仅是一种物质上的馈赠,也包含着精神上的情感认同;不仅切实地减轻了租客家庭的经济负担,也让他们的孩子学会感恩,懂得体谅父母的艰辛与不容易。在平凡的世界里,一些人虽然天赋一般,缺乏学历,也没有一技之长,但他们依然为了更好的生活拼尽全力、竭尽所能,他们同样需要被尊重。

  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失衡,家庭财富和社会资本的匮乏,让寒门子弟在教育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房东免除房租,不仅让当事人得到了实惠,也让他们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善意和温暖;此外,房东免除4年房租还具有很强的符号效应,传递出房东对教育的重视和价值认同;也激励和鞭策着其他租客的孩子们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有志气有斗志,自强不息、坚韧不拔。

  对于房东而言,一万余元的房租不会影响生存生态;可是,对于租客一家来说,房东免4年租金犹如雪中送炭,极大地缓解了这个贫困家庭的经济压力。对寒门学子的“温柔相待”,有助于促进他们健康成长,鼓励和支持他们向上攀登和奋斗;当寒门子弟通过教育来改变命运的道路越来越顺畅,整个社会就会更有生机和活力。说到底,一个善待寒门学子的社会,就是一个更有希望的社会。(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