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赞美“肉垫”托举,反思儿童监护

2021-07-06 10:5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6月29日,在湖北荆州的一个小区,正在朋友家里串门的31岁女子李婷听到孩子哭声,她跑出来看到一名3岁左右的小女孩被卡在三楼防盗网的缝隙里。李婷来不及细想,她抓着防盗窗爬了上去,弯腰扒在防盗网上充当“肉垫”,让小女孩踩在身上,支撑20分钟等待救援。后来两名男子上来帮忙,小女孩得救。李婷“肉垫”托举小女孩的照片被上传网络,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点赞。(7月5日中国新闻网)

  “肉垫”托举,让人倍感温暖。李婷此举面临较大风险,一旦防盗网不结实或者脚下踩空,就可能从空中跌落。从小女孩的角度看,其脖子卡在缝隙当中,既可能下滑坠楼,又可能扼住咽喉导致窒息。李婷冒险向小女孩伸出缓手,“肉垫”托举的姿势十分优美,胳膊受伤也堪称“最美的伤痕”。

  从另一个角度看,小女孩当时的处境,也难免会戳痛很多家长的心。在平时,低龄儿童上幼儿园,学龄儿童上学,家长只是面临接送的麻烦。但到了暑期,家长要照常上班,谁来照看孩子,就成为诸多家庭面临的首要难题,逢临时有事,不少家长只能狠心将孩子关在家里,以至于孩子因找不到家长而爬出窗户的事故频现。当前暑假到来,这次事故对于很多家长,都是一次警示。

  儿童监护难题呈现出日趋严重、更难化解的趋势。除了生育政策放宽之外,减少课外培训也是大势所趋,假如相关配套政策不够健全,孩子离开学校之后去哪儿,就会成为一道更加难解的命题。减少课外培训应以缓解儿童托管与监护难题为提前,否则,这项工作在减少家长“拼娃”焦虑的同时,又会增添无人带娃的焦虑。

  对于李婷的善行义举,社会应不吝掌声。但儿童监护难题,也需得到正视。这并非一家之难,而是千家万户共同面临的问题,化解这道难题,不能寄希望于让各家各户自找出路,而是要建立在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的基础之上。有条件的单位,为职工提供儿童托管服务,这类做法值得提倡。社区、市场化幼托与培训机构等,也应开辟更多儿童托管与监护服务渠道。

  如今,“三孩政策”落地,配套措施是否完善,成为民众“敢不敢生”的主要决定因素,其中,儿童尤其是低龄儿童的托管与看护问题,尤其受到民众的关注。从这个角度看,化解儿童监护难题,不仅是为了解决过去一直存在的老问题,而且也是为新的生育政策铺路架桥,应通过多渠道共同发力,为社会提供多元的儿童托管与监护服务,让类似危险场景不再重现,免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罗志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