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我是警察”展现当代青年的无畏担当

2021-07-08 11: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湖北黄冈一段警校生公交车上徒手控制小偷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显示,7月5日在黄冈一公交车上,小偷行窃后欲逃跑,一名小伙将其死死拽住。小偷被抓住后,非但没有惭愧认错,反倒叫嚣着威胁:“我记住你了!”而这名小伙霸气回应:“我是警察,不怕你记!”让周围人都十分钦佩,视频发在网络上后,更是让网友纷纷称赞。(据7月6日人民网)

  帅气的预备警官程昕能在网络快速“走红”,受到广大网友称赞,同时受到人民网、央视网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原因不言而喻,就像一些网友所称赞的,“棒,中国好青年!”

  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程昕虽然只是一名预备警官,但他在人民群众的财产受到侵害时,能挺身而出制服窃贼,即便面对窃贼的叫嚣与威胁,仍做出霸气回应——“我是警察,不怕你记”,他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安全,他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人民警察的正气歌,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无畏勇气和担当精神!

  程昕从高中开始,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并时时刻刻将人民警察的信仰与担当放在心里。他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对“惩恶扬善”这一朴素信仰的推崇,让他成为又一个“中国好青年”的样本。

  在一个盛行“蜻蜓点水式”浅阅读的时代里,“95后”“00后”青年一代长期以来被很多人贴上“娇里娇气”“难堪大任”等标签,父辈们更习惯对他们进行批评批判。然而,在父辈的怀疑声中,在“傲慢与偏见”的批评声中,他们正在用一次次行动,无声地证明着自己能够承担社会发展的重担,证明作为青年一代的他们,正在逐渐成为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主力军,他们身上的精神和气质已经成为时代精神的重要“板块”。

  青春的底色不是艳歌醇酒,而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预备警官程昕做到了,而像程昕一样的“后浪”们,不正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向世界展现自己的责任之心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个个青年白衣执甲、勇敢逆行,让青春绽放无限荣光;面对脱贫攻坚急难险重的任务,一些青年驻扎在穷乡僻壤,用汗水和智慧写就“不让一个老乡掉队”的青春宣言;面对邻国挑衅,一批青年戍边战士用生命谱写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的壮丽诗篇;面对浩瀚的太空,平均年龄不足30周岁的“北斗”总体设计团队,一直心怀“国之大者”,践行科技强国的初心使命……

  每一代青年都有每一代青年的使命。“站在时光的河流旁眺望,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每一代青年都需要经历破茧成蝶的精神成长,都需要在磨砺中绽放青春芳华……”青春是一个美妙的词汇,不是用来任性、挥霍的,青年阶段更是人生创造力最强的阶段,是人生的芳华岁月,希望更多青年像程昕那样,展现出当代青年的无畏担当,能高举信念的火炬,澎湃奋斗激情,从一个个楷模的身上汲取向上的力量,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做出更大的成绩。(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