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自立自强,才能“乘风破浪”

2021-07-09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绵阳安州区秀水中学高三毕业生陈亮近日引发舆论关注。高考前夕,一直与他相依为命的父亲患病去世,他强忍悲痛参加高考,考完试后继续回家为父亲料理后事。7月7日晚,其班主任曾洪军透露,因发挥不好,陈亮高考成绩只超出本科线几分,报考了一所专科院校。现在,他正在打暑假工为自己赚学费。“陈亮婉拒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他想依靠自己奋斗。”曾洪军说。(据7月8日澎湃新闻)

  “眼前多少难甘事,自古男儿当自强。”绝大多数人的一生都不会一帆风顺,都会“经历一番寒彻苦”,甚至在某个人生阶段会跌入命运的低谷,挫折、失意、悲伤会接踵而至。面对人生的厄运与波折,不同人会有不同的选择。有的人选择自暴自弃、怨天尤人,屈服于命运安排而一蹶不振;有的人则是直面惨淡的人生,勇于接受命运的挑战,自立自强,从一点一滴做起,让自己的人生与众不同……这段时间引起舆论关注的绵阳安州区秀水中学高三毕业生陈亮的选择,就是后者。

  陈亮的母亲和哥哥在他小时候相继去世,在高考前夕,一直与他相依为命的父亲患病去世,强忍悲痛参加高考的他,也因此受到影响勉强过了本科线,填报志愿时他选择了稳妥的专科院校。陈亮的苦难遭遇经媒体报道后,不少爱心人士联系他,希望能够施予援手。但他有一颗很强的自尊心,婉拒了爱心人士对他的资助,想依靠自己的奋斗去改变生活,去挣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能靠自己就靠自己”无疑是他对自立自强意识的朴实表达。

  陈亮在人生的重要阶段经历了人生的“凄风苦雨”,接受爱心人士的资助也在情理之中,而他却谢绝了资助,选择了用自己的双手去打拼,在一处景区的民宿做暑假工,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工作到晚上八点,洗菜、切菜、端菜是他的工作内容。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年轻学子金子般的内心,看到了勤勉励志的美好模样。

  大家可能还记得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第十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道德模范的洪战辉。洪战辉13岁时母亲离家出走,默默地挑起了伺候患病父亲、照顾年幼弟弟、抚养捡来妹妹的家庭重担,一挑就是12年。为了挣钱养家,他做小生意、打零工、拾荒、种地。2003年7月,高考成绩公布后,他以收费最低廉为选择标准,最终报了湖南一所本科学院,后来他带着妹妹“小不点”在学校里读书。而今天的他,是长沙市某职业中专的校长,已成为一名为师布道者。

  在《超级演说家》节目中,北大才女刘媛媛在《寒门贵子》中讲道:“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人生从来没有所谓的花好月圆,其间总会交织着风雨的苦楚,无论是之前的洪战辉,还是现在的陈亮,都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倔强和坚韧,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自立自强对成长的价值。一个人只有自强不息,才能够做到坚忍不拔,不畏困难与挫折;才能够做到志存高远,为着远大的理想和目标执着追求。

  自立自强才能“乘风破浪”,才能让生命之舟驶向远方!(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