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用“文化+”推进书店“流量+”

2021-07-09 11: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7日上午,由江苏省政府主办,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等承办的第十一届江苏书展在苏州拉开帷幕。开幕式上,11家书店获评“2021江苏最美书店”。(7月8日中国江苏网)

  书店是城市的灵魂,流量是书店的生命。所谓流量,不仅是指阅读的流量,更为重要的是书店售卖图书的数量。书店要想生存下去,必须实现盈利,而要实现盈利,就要把图书卖出去,卖出的图书越多,阅读的人就多,书店的盈利也随之增加。

  如何做大书店流量?这是每一个书店必须思考应对的生死命题,在掌上阅读、网络购书的冲击下,做大书店流量更加显得迫切和重要。正因此,做大实体书店流量,需要政府鼓励、扶持实体书店发展,也需要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更需要实体书店自身自强自立,大胆创新经营模式,寻找新的发展路径,由此增强书店的吸引力和盈利能力。

  现实也正是这样,不少实体书店转变经营思路,有的创新内涵,提供多种知识服务;有的着眼外观,让文化空间更别致;有的往上游拓展,定制产品、收购版权;有的往下游延伸,与咖啡厅、艺术展、手工坊连接……实体书店纷纷打破传统的卖书方式,变身为兼具教育、展览、休闲等功能的复合空间,带给消费者与众不同的阅读体验。

  书店不仅是图书的卖场,也是引导、传播阅读方式,培养公众阅读兴趣和习惯,传播先进文明理念的文化空间。就如“江苏最美书店”评选所要求的那样,“最美书店”要具有优美的经营环境、浓厚的人文情怀、良好的精神风貌、丰富的阅读活动等,使读者能感受到愉悦的购书体验。

  阅读体验是全方位、多层次的精细服务、精致塑造、精准营销,当人们在一家实体书店,不仅买到了心仪的图书,还能够体会到与众不同的阅读体验,久而久之,就会慢慢爱上这家书店,成为书店的忠诚顾客,在选择购买图书时,可能首选的不是网购,而是到实体书店。此时,人们对网购与书店存在购书价格差距,就不会那样敏感,即便实体书店的售价比网上贵一点,也不会去“斤斤计较”。换言之,做大书店流量,最关键的因素并非价格,而是书店能够带给顾客的延伸价值:愉悦的阅读体验和精神享受。

  做大书店流量需要全社会大力支持,更需要书店在经营模式、服务方式、阅读体验等全方位无止境地创新,让实体书店融入更丰富多元的文化元素,用“文化+”推进书店“流量+”,把实体书店这座城市“文化地标”打造好,助推全民阅读不断前行,为建设“书香城市”厚植文化根基。(孙维国)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