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莫忽视“冒雨看戏”背后的精神诉求

2021-07-14 11: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一段关于观众冒雨蹲在泥地中打伞看戏的视频,在网络刷屏。据媒体报道,这是位于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的一处豫剧团演出现场,蹲在雨中看戏的大多是当地的大爷大妈们。一名剧团成员接受采访时表示,看到那么多人蹲在雨中看戏,心里很感动,当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戏演好,才对得起底下的观众。(7月13日澎湃新闻)

  舞台上,演员们一丝不苟地演戏;舞台下,观众们津津有味地看戏。那份对地方戏曲的热爱与认同,把台上和台下的人紧紧连在一起。双方均如此投入,对下雨天气毫不在意。有网友为此发帖留言:这才是艺术最美的样子。

  当前,随着社会的进步、文化的发展,文化产品愈加丰富,人们接收文化产品的渠道也丰富多样。特别是手机的使用,打破了时空限制,让观看文化节目随时随地可以实现。然而,对于乡村老人来说,这样的便捷看起来仍有点遥远。“慢了一拍”的他们对电子产品不熟悉,使用起来磕磕绊绊;受教育程度不高,缺乏一定的阅读能力,只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成为他们难以割舍的“心头爱”。观看地方戏曲是他们打发休闲时光,满足精神文化诉求的重要手段。

  “冒雨看戏”的一幕,表面上看是乡村老人对地方戏曲的喜爱和不舍,背后折射出的却是乡村老人的精神文化诉求无处安放的窘境。公益性地方戏曲剧团下乡演出,给乡村老人带来了享受“视听盛宴”的机会,为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一丝色彩。

  在一个互联网无所不“加”的时代,年轻人可以便捷地“穿越”网络世界,乡村老人却很容易成为边缘化的群体。关爱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让夕阳红真正“红起来”,不但要看得见老年人的存在,听得见老年人的声音,更要读得懂老年人的爱与痛,给予老年人足够的关爱与呵护。创作更多传统戏曲节目,送戏下乡,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就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抓手。

  不论是搭建乡村的公共文化空间,还是丰富“文化下乡”的形式和内容,抑或发展兴趣类社团,满足乡村老人的精神文化诉求,办法总比困难多。“冒雨看戏”的感人一幕生动说明,一些地方戏曲并非已经过时,并非没有用武之地,乡土大地就是地方戏曲可以发挥作用、实现价值、赢得尊重的广阔舞台。丰富乡村公共文化产品,既能满足老人们的精神文化诉求,也能为地方戏曲社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良好契机。(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