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人人都该路见“野泳”一声吼

2021-07-16 10:4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13日,安徽蚌埠。5名留守儿童在水塘里游野泳,路过男子发现孩子当中还有没带泳圈的,着急地朝他们大吼“快上来”,直到孩子们全部上岸。(7月15日澎湃新闻)

  近日,全国多地发生儿童溺水死亡事件。7月7日,山西永济蒲州镇6名学生在黄河边玩耍时失联,搜寻出5名失联学生,均无生命体征;7月13日下午,河南驻马店市人民公园,6名学生溺水,送医时确认死亡……当盛夏遇上暑假,怎样才能让“野泳”和溺水远离孩子们?

  那首脍炙人口的《好汉歌》里唱道:“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到了现实中,上述新闻中这名男子看到正在“野泳”的孩子,则是路见“野泳”一声吼,也把自己吼成了现实版的“好汉”。通过网络视频不难看出,这名男子以十分严厉的口吻“命令”几名正在“野泳”的孩子上岸,在网友们看来,这严厉的背后则是满满的善意和温暖。

  几名没有成年人陪伴的孩子,在十分偏僻的河段游泳戏水,而且其中还有人连游泳圈都没有带,一旦有人发生溺水事故,必然是凶多吉少。实际上,为了确保这几名孩子的安全,当事男子不仅仅是通过严厉的语气把孩子叫上岸,而且还给孩子所属村庄的村干部打了电话,让村干部联系孩子的家长,对孩子家长进行提醒和教育,督促其积极履行监护责任。

  进入“伏天”,全国大多数地方气温越来越高,天气越来越热,而绝大多数中小学又已经放了暑假,每年的这个时候,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就成了从政府到教育部门,再到学校和家长共同的任务,也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有关统计显示,每年暑假期间,溺水事故是造成未成年人死亡的“头号杀手”,也是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但是却迟迟找不到很好地解决问题的办法。

  客观而言,当孩子放了暑假,学校和老师对他们的约束和保护,就显得有些鞭长莫及。在一些家庭,父母警惕意识强,同时也有条件和能力对孩子履行监护责任,基本上不会发生什么意外情况,怕就怕那些农村留守儿童,或者是城市双职工家庭的孩子。这时候,如何构筑起一道社会化的防护网,把孩子们保护在这张网里,就成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其实,国内一些地方近年来已经围绕暑期未成年人溺水的问题,进行了社会化保障方面的探索,比如,有的地方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的作用,开展不定期的巡河,发现未成年人“野泳”及时进行劝离;还有的地方开展“全民防溺水”,如果有人发现未成年人“野泳”,可以拍照举报,然后由政府给与奖励,等等。这些措施,其实都可以归为社会化预防的范畴。

  而新闻中这名路见“野泳”一声吼的男士,正是在用实际行动守护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避免他们遭遇溺水事故。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够路见“野泳”一声吼,不管我们认识不认识正在“野泳”的孩子,都把他们叫上岸,或者是通知他们的父母家人,那么,必将极大增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帮助他们远离溺水意外,守护他们的生命安全。(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