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治“关不掉的广告”应有长效机制

2021-07-16 11:2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打开一些手机App,便会遭遇弹窗广告,想关闭却找不到按钮;有些弹窗显示网络故障,点击查看后,却跳转到了广告页面;在某款电商App上浏览过的商品,进入其他App时竟反复收到同类商品的广告推送……手机App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但随之出现的开屏弹窗广告也给用户带来了困扰。针对用户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手机App诱导用户点击跳转、弹窗广告难以关闭等违规行为,近期,工信部进行了集中整治,督促企业重视用户诉求、按照要求整改。(7月14日《人民日报》)

  在一个智能化时代,手机基本上是我们生活的标配,离开了手机,很多人估计会“生活不能自理”。智能手机早已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机在手,天下我有”慢慢地成为现实常态。然而,遗憾的是,在智能时代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手机App上关不掉的广告越来越多,有些是关闭键隐藏很深,有些是直接没有关闭键,只能等广告自行消失。这样的事情,的确很闹心。

  这样的手机App,严重影响了用户的体验感、幸福感。同样的,关不掉广告的手机App,也在侵害用户的选择权。对用户来说,应该有选择看或者不看广告的权益。此前,很多商家表示,电视的开机广告是不能关的,因为关掉的话就是黑屏,这会影响用户的体验。但是,在众声喧哗之下,一些商家又表示,正在研究方案,力争早日实现“关闭开机广告”的目标。这意味着,很多事情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对关不掉广告的手机App来说,应该也是类似的情况。之所以无法关闭,说到底,还是高额的广告利益在作怪。此前有消息称,关不掉的开机广告,一天收入最高可达170万元。电视的开机广告如此,手机App的广告估计也大同小异。这意味着,阻碍手机App广告被关闭的理由,其实就是经济利益。无法否认,对手机App来说,赚钱也是他们生存的重要方式,但还是应该“取之有道”,不能没有底线。

  此前,国家已多次进行了专项整治,比如2020年10月,国家网信办针对手机App弹窗广告乱象,出台了首批专项整治名单。只是遗憾的是,整治过后,一些手机App便回归原位。如此周而复始,自然不是最佳办法。从这来说,除了专项、集中整治之外,还需要形成长效机制,加大处罚力度。比如,对关不掉广告的手机App,可以选择关闭这款App,如此,便可形成最大的震慑力。

  让“关不掉的广告”无生存空间,这应该是底线。那么,对相关的手机App进行严厉处罚,并形成配套的长效机制、监管机制,便应积极行动起来。(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