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车厢内少跷二郎腿”也是成人之美

2021-07-19 10:5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有网友反映在北京乘坐地铁,时常遇到在车厢里跷二郎腿的现象,既挤占其他乘客的乘车空间,鞋底的污渍还容易碰到其他乘客。此话题一出,引发了不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比起跷二郎腿,更讨厌把腿叉得特别大的人。(7月17日《北京晚报》)

  无独有偶,最近,“上海地铁提醒车厢内少跷二郎腿”的话题冲上热搜。在社会流动不断加速的今天,地铁车厢也是一面镜子:对待陌生人的态度,既彰显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也关乎一个城市的格调。在地铁车厢内跷二郎腿,看似只是关乎个人偏好的私事,实际上却关乎他人的权利与尊严,成为一个公共问题。

  早晚高峰期间,能挤上地铁就是一种幸运,在车厢内跷二郎腿,固然会让自己更舒适,却不能将自己的舒适建立在其他乘客的不便之上。在这样一个与陌生人共处的公共空间,乘客之间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有的乘客多挤占一点,有些乘客的空间就会被压缩一点,更何况,不太干净的鞋底有些时候还会碰到别人。

  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涵养反求诸己的道德自省,塑造从我做起的文明自觉,变得日益重要。主动收起二郎腿,固然会感到有所束缚,却让公共空间实现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一座城市有怎样的风貌与精神气质,与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市民息息相关。不论是乘坐电梯时自觉靠右站立保留左侧通道以方便有急事赶时间的乘客,还是将背包放在胸口的“背包向前”,抑或在地铁车厢里不跷二郎腿、不把腿叉得特别开,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得到普遍的价值认同,当与人为善、互相成全成为一种共识性规则,每个人都会从中受益。

  人们对文明和价值的呼唤,需要落细落实,更需要体现为具体行动。面对跷不跷二郎腿,一些人热衷拿权利与自由来说事,认为地铁方面提醒乘客“车厢内少跷二郎腿”小题大做。实际上,自由和权利不能自弹自唱、孤芳自赏,也要尊重和回应他人正当的利益诉求。那种心中只有自己而不愿意给他人留下足够位置的人们,自行其是,不可避免会导致公共空间“一地鸡毛”。

  文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既需要法律约束,也离不开自律自觉,更应该相互成全。你跷二郎腿,我把背包背在后面,他把手机声音调到最大……人人都以自我为中心,必然会导致公共空间陷入“破窗效应”,最终人人都会成为受害者。只有懂得换位思考,善于体谅他人,愿意互相成全,公共空间才会更有秩序、更有品质、更有温度。期待像上海地铁那样提醒“车厢内少跷二郎腿”的做法更多一些。(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