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旗帜鲜明地捍卫英烈荣光

2021-07-20 12:2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有网友曝光,旅游up主小贤jayson在中印边境戍边英雄墓碑旁摆不雅Pose拍照。19日,@中国警方在线回应:其在卫国戍边英雄墓碑前摆拍的行为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皮山县公安局已立案。同时,涉事者目前所处地阿里公安机关也参与配合,督促其尽快到皮山县公安局接受调查。(据7月20日《扬子晚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烈士是国家崇高理想和民族精神的体现,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毫无疑问,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重要体现。“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理应成为全民共识,成为熔铸于每个人灵魂的声音。

  令人痛心的是,近年来,不时出现一些抹黑英雄人物、亵渎英烈、歪曲光辉历史等事件,引起英烈家属不满,也引发舆论口诛笔伐。就如上述新闻中的这位旅游博主,打着尊敬的旗号,在卫国戍边英雄墓碑旁摆Pose,嬉皮笑脸、悠闲自得,毫无一点敬畏之心。要知道,其摆不雅Pose拍照的地方是康西瓦烈士陵园,里面埋葬了许多为守卫边疆而为国捐躯的烈士。正因如此,这件事很快就在网上发酵,相关平台收到举报后,已对该旅游博主账号予以永久封禁处理。

  英烈不容亵渎,这是一个公民最起码的良心。从“暴走漫画”戏谑侮辱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到某平台广告“侮辱英烈”事件;从辛某等人面对续范亭将军雕像做不雅动作到到旅游博主在烈士墓碑旁谈笑风生摆Pose……每一起类似事件的出现,都触及了最起码的道德底线,甚至逾越了法律底线,必须让这类人付出代价。

  英烈是时代的坐标,是后人学习的楷模。对光辉历史的铭记,对英烈的怀念和崇敬,是我们砥砺前行中强有力的鼓舞、鞭策和激励。强化对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保护,是对革命先烈的尊敬,也是对社会道德榜样的维护,更是对传承英雄精神的护航。

  因此,2018年5月起实施的《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应该看到,《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实施,有力促进了英雄烈士事迹和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弘扬,对打击各类歪曲、丑化、亵渎、诋毁英雄烈士的行为起到了明显作用。

  同时,刑法修正案(十一)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明确规定为犯罪。其规定,侮辱、诽谤英雄烈士,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等。此举既是对《英雄烈士保护法》中侮辱、诽谤英烈行为在刑法上的明确,也是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推进英烈精神保护和传承的必要之举,更能对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打击各类歪曲、丑化、亵渎、诋毁英雄烈士的行为,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意识形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刑法保障,意义可谓深远而深刻。

  国家和人民应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严肃追究侮辱、诽谤英烈者的法律责任,旗帜鲜明地捍卫英烈荣光是社会正义,更是让英烈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重要举措,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非凡的价值。所以,对每一个亵渎英烈者,都应严惩不贷。(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