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有感于“让晕倒的先走,让女生先走”

2021-07-22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20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下午5点40分左右,暴雨导致郑州地铁5号线隧道积水,列车停止运行,多位乘客被困地铁车厢,李女士也是其中一员。李女士回忆,当时很多救援人员都泡在水里接应市民撤离,也有一些男生自发地加入救援队伍。“车厢内到处可以听见互相安慰的声音,每个人都喊着让晕倒的人先走,每个人都在帮扶自己身边晕倒的人,所有的男生说女生先走,即使是情侣都放开了彼此的手,让女生先走。”(7月21日《大河报》)

  遭遇极端强降雨,乘客都身处困境。然而面对灾难,他们耳里听到的是互相安慰的声音,听到的是“让晕倒的先走,让女生先走”的声音。发生在郑州地铁5号线的这一幕,呈现出人性的光辉,让我们感受到城市的温暖,人间自有真情在。

  郑州这次极端强降雨给当地市民带来了极多的困难,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这是每一个身处困境中的人最朴素的想法。可“让晕倒的先走,让女生先走”的声音,却是最为悦耳的,也是最有力量的。他们没有看到有人抢着先走,也没有看到有人为了自己的生命而不顾及别人。这是文明素质最为直观的体现。“让晕倒的先走,让女生先走”测试出当地民众的文明素养,结果自然是“优秀”的。

  “天灾无情,人有情”这句话,在中国一直在真情演绎!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雨,遭遇罕见强降水的郑州,留下无数惊心动魄而又感人的瞬间。20日多名群众浑身湿透,一边大喊“抓紧”,一边紧紧拉住一根长绳,拼死拽住一位在浑浊湍流中挣扎的女子;另一段视频中,商场工作人员和热心市民泡在齐腰的水里,喊着号子,齐力逐个拉出负一楼的被困人员;郑州图书馆主动发帖提醒附近被困人员,不要冒险回家,图书馆将提供无线网络、热水、简餐和休息场所……这一幕幕都呈现出人性光辉的力量。从“河南挺住”到“河南一定行”,全国人民都在为河南加油!这是支持的力量,这是团结的力量,这是奋进的力量,还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河南一定会胜利。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许多人不太可能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都是小人物,但小人物身上同样具有人性的光辉。“让晕倒的先走,让女生先走”,很普通的一句话,很细小的一个举动,洋溢着的人性光辉,却让那些平凡的人,丝毫不逊于那些不凡的人。

  人性的光辉是社会的永恒主题、永恒希望,是永久的精神支柱,面对灾难,我们并不会退缩,我们相信人性光辉的力量,相信灾难最终会狼狈不堪地“逃走”。(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