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简历焦虑”也是一种“就业病”

2021-07-23 11: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简历是求职的第一关。如今,一份精美的简历已成为求职者的必备“行头”。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发布的一项针对1534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97.0%的受访者认同一份好的简历是求职成功的关键,其中受访大学生认同的比例更高(98.9%)。简洁美观(77.7%)、全面细致(64.9%)、匹配度高(61.5%)是受访者认为一份好简历应该具备的特点。(7月22日《中国青年报》)

  企业在决定是否对应聘者进行面试之前,凭的可能就是简历了。因此,出现超九成受访者认为一份好的简历是求职成功的关键,并非没有道理。但将求职成功的关键取决于简历,这是过分注重简历的表现,换言之,这是一种“简历焦虑”,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就业病”。

  如果企业过分注重简历,这势必造成求职者将更多时间放在做简历上。为了让简历变得更赏心悦目,会求助于“专业人士”,会花费一些代价作出自以为最漂亮的简历。这样,做一份简历的成本就变高了,求职者一般情况下要投出不少简历,这就提高了求职成本,这是需要警惕的。

  求职者为了将求职简历做得更好,往往会通过网上查找模板、视频课程,或询问朋友、师长等的意见,或花钱请专家指导。应该说,将简历做得更好些,没有什么不妥,希望自己的简历能够吸引招聘方的眼球,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过分注重简历,甚至出现“简历美化师”,则是不应该的。当简历“优化”生意横行,追求简历“美容”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其所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也不容低估。一方面,一些求职者可能会填入虚假信息,这与诚信相违背,也会给招聘方带来麻烦,会提高招聘成本,更不利于营造公平的求职环境。

  诚然,只有简历被选中,才能获得进一步面试的机会,这是一道门槛。但并不等于说,简历就是万能的。

  当然,不过分注重简历,这需要从企业做起。企业应该去关注自己需要的“关键词”,比如需要招聘什么样的员工,而对方的某些方面符合自己的要求,就应该给予面试的机会,而不是看其简历做得好坏,甚至觉得简历做得不美,哪怕是自己需要的员工也会拒绝其面试,这是相当有害的。不过分注重简历,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极有利的,可以降低招聘成本。

  简历应该是“简单”就好,应该是“素颜”就行,不要过分“化妆”。企业要善待简单的“简历”,如此倒逼应聘者不过多地美化简历,而应该将注意力放在提高能力方面。一个只会做简历的员工并不一定是好员工,一个不会做简历的员工也未必不是好员工。企业应该明白这一点。(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