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众志成城抗洪映射出人性的光芒

2021-07-23 11: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连日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尤其是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郑州挺住,河南加油!”一夜之间,朋友圈被河南尤其是郑州的暴雨信息刷屏。微博上,为河南祈福的信息屡屡登上热搜。

  “洪灾无情,人间有爱。”大雨滂沱,洪水肆虐,无数人无惧风雨,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受灾的群众,凝聚起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展现了上下一心、同舟共济、“豫”你同行的坚强意志和非凡气魄,为全面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奠定了强大的精神基础。而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更是折射出人性的光芒。

  “让晕倒的先走,让女生先走!”相信许多人听了这句话都会肃然起敬。7月20日下午5点40分左右,极强暴雨导致郑州地铁5号线隧道积水,列车停止运行,多位乘客被困地铁车厢,水势迅速上涨,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然而,在车厢内到处可以听见互相安慰的声音,每个人都喊着让晕倒的人先走,所有的男生都说让女生先走。在危难时刻,求生的欲望会本能地大于一切,而车厢里不相识的人却在危急关头还想着更加困难的人,宁愿把生的希望先留给他人,呈现出的不仅是人性的美丽,更让许多人感受到郑州这座城市人文精神的恢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原大地这场暴雨灾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虽然相隔千里万里,但举国同心、休戚与共,激荡着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精气神,诠释了中国力量、传递了中国价值,“‘河’你一起,共渡‘南’关”成为网络的一个高频词汇,见证了国人在灾难面前同仇敌忾的勇气和决心。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面对重大灾情,娱乐圈的明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纷纷慷慨解囊,一笔笔捐款及时到达灾区,一笔笔物资在向郑州奔来;与此同时,众多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手,体现了对国家和同胞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无论是明星的奉献,还是企业的担当,都能体现出他们与受灾地区的人民悲欢与共的情怀,而这种情怀无疑彰显了个人价值、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

  一场罕见的大暴雨,让河南郑州等城市陷于内涝之中,牵动着无数退役军人的心,他们瞬间集结,连夜驰援郑州,发出“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的誓言;而郑州许多宾馆、民宿经营者,也在防汛抢险的关头,毫不吝惜自己的生意和利益,用自己的资源积极为受灾群众提供食宿场所,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他们也是城市里的平凡英雄。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防汛抗洪中那一个个普通的身影,那些为保家园无恙的一个个平凡市民,那些为抗洪救灾慷慨解囊的人,他们身上闪烁出人性的光芒,会让许多人铭记在心,会激励更多人面对危难挺起胸膛,勇敢往前走!(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